[户帮户亲帮亲]当年的癌症患者 如今成编外“扶贫队长”

2019-03-30 12:4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浩 通讯员 李卓林 谢诗瑶] [编辑:刘茜]
字体:【

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当年的癌症患者

如今成编外“扶贫队长”

走访贫困村民,给他们送去慰问已成罗四姣生活中的常态。 通讯员 供图

她是一位成功的民营女企业家,创办乡镇企业有声有色;她是一名最美的扶贫人,进村办厂、爱心助学。她曾经身患乳腺癌,身受病魔折磨。在郴州桂阳县,熟悉她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不仅为她勇斗病魔的意志,更为她长期扶贫济困的善举。

罗四姣,湖南省劳动模范,第十二届省人大代表。自愿干起了扶贫事业,足迹踏遍桂阳的山山水水,帮助了桂阳偏远山区百余名贫困户脱贫,人们亲切地叫她——编外“扶贫队长”。

进村办厂

她让村民收入翻了好几倍

今年46岁的罗四姣,出生在桂阳县龙潭街道,家中五姐妹。罗四姣小的时候,家境贫寒,周围的邻居常常伸出援手接济他们。在罗四姣的心里,从小就种下了“感恩的种子”。

1999年,罗四姣的第一家超市开业,她决定优先聘请下岗及残疾人员。20年的时间里,先后招聘安置188名下岗工人和3名残疾人在自己的企业就业。

桂阳县西北边陲的白水瑶族乡杨柳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产业基础差,村里168户人家有35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6年6月,罗四姣受邀参加一个助学活动,来到了杨柳村。

村子周边有上万亩的竹林,而大部分竹笋只能腐烂在山上。罗四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能否建一个农产品加工厂,让山里的绿色食品走出山外?

罗四姣把自己的想法与桂阳农博园负责人李华军一商量,两人一拍即合。2017年3月,在当地扶贫工作队的引进下,罗四姣和李华军在杨柳乡创办了桂阳农博园生态农业驻白水瑶族乡农产品加工厂。

春季,山里春笋大量出土,罗四姣的农产品加工厂开始收购春笋;冬季,白萝卜大量出土,农产品加工厂又专车收购白萝卜。聋哑人唐良才是杨柳村的贫困户之一,主要靠打零工获得一点经济来源。农产品加工厂入驻后,唐良才上山挖笋,有时一天就能赚两百块。一个月后,唐良才挖笋挣到4500元钱,不能说话的他乐得手舞足蹈。 白水瑶族乡民族村村民周世源说,以前看着萝卜烂在田里,“有人来收购后,每年的收入翻了好几倍。”

身受病魔折磨

仍不忘带动村民致富

下乡联系村民时,罗四娇一身素衣,轻盈矫健,唯有脸色稍显暗沉。2004年,罗四姣被检查出患上乳腺癌。

“病情一直反复,2011年癌症再次转移,我索性去广西巴马静养,在那儿住了3年。”在巴马,罗四姣治病期间仍不忘关注当地的留守儿童,她为这些孩子们买来生活、学习用品,并利用治疗间隙教她们打羽毛球、跳舞。

2015年,罗四姣痊愈。“真是个奇迹。”病愈后的罗四姣敲响了桂阳县扶贫办公室的大门,主动了解贫困户信息,正式开始了她的扶贫之路。爱心助学、进贫困村办厂、资助贫困户……罗四姣的爱心“种子”在桂阳遍地生根、发芽。

有亲戚说她“不务正业”,但罗四姣却认为,帮助他人,是她这辈子最爱干的事。她在公司设立了公益基金,对员工及其直系亲属进行爱心扶贫和大病救助。在公司里,无论年龄大小,大家都亲切地叫她一声“罗姐”。

柏君香是惠康超市敖泉店的一名普通店员,2012年11月25日,她的丈夫因一场车祸住院,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好罗姐雪中送炭替我补上了5000元的医药费。”回忆起这些,柏君香眼里满是感激之情。

“点滴善意筑起满城温暖,帮助别人我是快乐的。”罗四姣如是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浩 通讯员 李卓林 谢诗瑶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