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扫黑除恶成绩单:涉黑案件收网68起,打掉涉恶团伙683个

2019-03-27 13:31: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7日讯(记者 张鼎峰) 3月27日,记者从湖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截至3月25日,全省涉黑案件收网68起,打掉涉恶团伙683个,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256个。

重拳出击,破获刑事案件4238起

扫黑除恶,湖南采取了哪些措施?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扫黑办主任熊晓强介绍,省扫黑办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各级有关部门广泛开设举报平台,建立举报人奖励、保护制度,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建立健全线索摸排机制,全省共收集摸排相关线索22627件,核实涉黑涉恶线索2534件。

同时,把打击锋芒对准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插手民间纠纷等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对重大案件采取挂牌督办、提级管辖、异地用警、异地办案、专业化团队办理等手段。省扫黑办、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共挂牌督办40起重大黑恶案件,查办了文烈宏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夏顺安“私人湖泊”案、“7·24”系列非法采砂案等多起有影响的涉黑涉恶大要案件。

据了解,在打掉的涉黑涉恶团伙中,破获刑事案件4238起,刑拘犯罪嫌疑人6912人;缴获枪支140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6.9亿多元;起诉涉黑案件29件345人、涉恶案件853件3608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537件2417人,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49件845人。

一查到底,10名省管干部被查

一些黑恶势力之所以长期称霸一方,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与腐败问题交织。省纪委监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省委巡视和市县巡察的重要内容来抓,既督促政法机关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还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

在查办涉黑涉恶腐败案件中,与公安机关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一律实行优先审批、优先办理、优先使用留置措施。对37件重点线索和案件进行督办,对隐藏深、来头大或与黑恶势力长期交织的“保护伞”,主动领办参办、提级直查、一查到底。

截至今年2月,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28起,立案审查调查756件756人,留置5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5人,组织处理201人,移送司法机关54人,共立案查处省管干部10人。湖南省综治办原主任周符波,长沙市公安局原常务副局长单大勇,天心区委原副书记、区长谢进,常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张圣友等一批“官伞”“警伞”相继落马。湖南查处“保护伞”的相关做法先后3次被中央纪委和全国扫黑办推介。

综合治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811个

在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问题,湖南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精准打击,全面加强综合治理,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省公安厅对涉黑涉恶案件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梳理,检察、审判机关倒查涉黑涉恶问题,提出强化监管司法建议。水利、卫计、市场监督管理、交通运输、自然资源、旅游发展、住建、农业农村等多个行业管理成员单位,部署开展了多轮行业治乱专项行动。

不仅如此,湖南强力整治治安乱源,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突出问题,打掉涉及非法放贷的黑恶犯罪团伙55个、“套路贷”犯罪为主的黑恶势力团伙19个、黄赌毒类黑恶犯罪团伙108个、“地下出警队”33个、“村霸”黑恶犯罪团伙29个。

此外,湖南还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在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中,将9862名违纪违法、涉黑涉恶等问题人员挡在“门外”。部署开展村(社区)“两委”成员违纪违法涉黑涉恶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811个,查处黑恶势力干扰渗透的村9个,涉黑涉恶村(社区)干部32名。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