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推”着脱贫奔小康

2019-03-26 06:2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黄慧萍 杨文婧]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黄慧萍 杨文婧

3月20日,双牌县五里牌镇红福田村草莓基地。村民蒋爱国忙着招呼采摘草莓的游人,一边要妻子准备中餐,这天,有10多位客人在家里就餐。

几年前,蒋爱国夫妻俩没致富技能,加之上有老、下有小,2014年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初,永州市工商局扶贫工作队进驻红福田村,工作队根据蒋爱国夫妇俩的情况,决定“推”着他们脱贫——送他们到市、县里参加技能培训,并推荐他们到附近的竹木加工厂工作。

蒋爱国夫妇学会的技能有了用武之地,加之他们任劳任怨,这几年,他们每月收入近万元,还清了债务,有了积蓄。2016年底,蒋爱国一家脱贫摘帽。

顺利脱贫,让蒋爱国有了安于现状的想法。见此情景,驻村扶贫工作队决定再推他一把,鼓励蒋爱国租赁本村的草莓园,并跟他详细分析了市场前景。

蒋爱国动了心,但又担心没种过草莓,能行吗?扶贫工作队承诺,帮他联系市、县里的专家对口进行技术指导。

在扶贫工作队的激发下,蒋爱国租下占地15亩的草莓大棚。市、县专家隔三差五来到地里指导,还经常打电话问他有什么困难。蒋爱国认真按照专家开出的“管理处方”抓落实,草莓丰收了,卖出了好价钱。

草莓丰收后,工作队又建议他发展多种经营,指导他种植4亩无公害水稻,发展水塘养鱼3亩,养殖土鸡、土鸭。

工作队不断“加推”,蒋爱国干劲十足。2018年,蒋爱国全年纯收入达15万元。

如今的蒋爱国,变得信心满满,再也不用工作组“推”着前行了。几个月前,他拿出积蓄,再借了点钱,建起三层小别墅,他在一楼二楼搞起农家乐,让前来采摘草莓的人进家里小憩,品尝正宗农家土菜,而他也有了早日实现小康的新打算。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