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创在岳麓】“回家,真好!”

2019-03-25 20:04: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

春回岳麓,大地芳华。2019年互联网岳麓峰会即将拉开帷幕。全国各地的互联网界精英将汇聚湘江之滨,共襄盛举。从2014年至今,互联网岳麓峰会成为一面越举越高的旗帜,吸引越来越多的湘籍互联网人才回湘工作、创业,推动湖南成为互联网产业高地。盛会前夕,华声在线推出系列报道“‘湘’创在岳麓”,走进湘籍互联网企业家群体,在他们的创业轨迹里,触摸湖南互联网产业的崛起脉络。

华声在线记者 卢小伟

经常使用微信的人,或许都有这样的烦恼:想群发节日祝福语,又怕被说成不礼貌;“红点”(未读消息)太多,逐一处理起来又太慢;不管群成员有多少,添加好友都要一个个手动进行……

不过在创业者眼里,烦恼即“痛点”,“痛点”即商机。阳纯正抓住商机,站在了互联网大潮的浪头。

过去十年,阳纯正沿着长沙—深圳—长沙的轨迹,书写了一段属于自己的互联网创业史。十年,他从初创者成长为创业家,从“东南飞”转变成“建家乡”。坐在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麓谷企业广场的办公室里,这位从衡阳衡东走出的80后回首岁月,无数过往汇聚成一句感慨——“回家,真好!”

微软实习生闯荡深圳

麓谷企业广场F4栋18楼,一间200多平的办公空间里坐着几十名程序员,显得拥挤又热闹。阳纯正俯身在一个卡座前,和一个员工正讨论得热烈。

十几年前,也是在这座城市,阳纯正还是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在校学生。大学最后一年,他得到机会赴美国微软公司实习,领略了世界顶尖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创业气息。毕业后,在学校的邀请下,阳纯正留校任教。

“在学校教书也是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我觉得年轻人应该多走出去,接受挑战。”任教2年后的2009年,阳纯正提交辞呈,踏上了创业征途。


阳纯正和员工进行业务交流。

和很多初创者一样,阳纯正的探险之路也从尝试开始。团购正火,就试水团购网站;智能手机热销,就投入安卓下载服务……不过没多久他就找准了方向,投身到移动应用市场。

2011年,阳纯正和创业伙伴研发的一个项目,被深圳一家公司看中。这次投资不仅带来资金,还把阳纯正的团队和项目带去了互联网发展更成熟的深圳。

在深圳,面对更大、竞争也更激烈的市场,阳纯正和团队都经受住了考验。2012年,无数次的试错之后,他们以一款刷机软件“甜椒刷机助手”,在高手云集的互联网群英会上谋得了一席之地。

同时,阳纯正联合志同道合的湘籍互联网青年创业者,发起成立了新湘会,致力于成为互联网行业最受尊敬、最具影响力的同乡精英团体。

响应召唤,踏上回湘路

当阳纯正在深圳创出一片天地,千里之外的家乡,正用诚意和行动召唤游子。


创业之余,阳纯正返回校园继续深造。

2014年2月,一场名为“新机遇·新格局·新湘情”的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长沙召开。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湘籍企业家、投资人受邀参会,与省市领导共商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大计。

阳纯正也在受邀之列,与熊晓鸽、姚劲波等知名湘籍互联网人同台“献计”。一字一句,化作浓浓“新湘情”。

这次研讨会后,湖南加速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2014年5月26日,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区落户长沙高新区,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授牌。

当年12月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8年)》,提出到2018年底,建成一批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载体,培育一批移动互联网骨干龙头企业,营造移动互联网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把湖南打造成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政策洼地和产业高地。

一张用湘言湘情编制的宏伟蓝图,铺展在湘籍互联网人眼前。

年初的研讨会后,阳纯正密切关注家乡的动向。对他来说,每一次新变化就像一声召唤,等待着他去响应。

2015年元旦一过,阳纯正带着资金、项目和团队,踏上了回湘路。

二次创业,感受湖湘变化

再次踩在熟悉的土地,眼前的长沙已不同以往。仅2014年,长沙高新区新增互联网企业418家。

落地高新区,热诚周到的服务扑面而来。“这里的政商关系非常好,只帮忙,不添乱。”阳纯正介绍,园区有企业所得税、房租等优惠,在专利、研发费用、项目申报上都有补贴。他回湘后创办的湖南机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友科技)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后,还获得了20万元的资金扶持。

得益于园区管家式的服务,阳纯正和团队心无旁骛,鼓足干劲进行二次创业。

仅仅三个月后,他们研发的互联网手机回收平台机友网就正式上线,还获得国内著名创投机构清科集团数百万元的天使轮投资,投资人看中了智能手机消费及更换背后的百亿级市场。

2016年,阳纯正依据市场判断,把创业方向调整到移动应用领域,带领团队研发出“微粉管家”、“微商大师”、“动态壁纸”、“微信多开应用”等一系列产品,成为在业内有一定知名度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发服务商。

“回来后深切感受到,长沙的互联网市场培育起来了。”阳纯正说。而每年一届的岳麓峰会,让这种变化更加明显。

从2014年起,包括58集团、映客直播在内的知名互联网企业纷纷在湘布局,把第二总部落户长沙。


阳纯正和团队成员到映客交流学习。

映客直播落地长沙后,还积极扶持本土企业发展。2018年,经过几个月的尽职调查,映客直播战略入股机友科技,给阳纯正带来了产品、运营、商务等方面的前沿理念,推动公司发展。

“岳麓峰会是湘籍互联网人的一件喜事,不仅带动了本地的一些生态,还吸引更多国内外互联网界人士的关注和参与。”返湘创业之后,每一年的岳麓峰会阳纯正都不落下。

眼下,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更多湘籍互联网人将回湘参加盛宴。一个多月后,阳纯正和他的团队也将迎来乔迁之喜,一个600多平米的办公场地,等待他们去开辟更大的天地。

相关专题:“湘”创在岳麓——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