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育林、护林“三位一体” 石峰区打出保护“绿心”组合拳

2019-03-25 10:21: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朱晖 谭洪汀]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李永亮 朱晖 谭洪汀)春分时节,株洲城北九郎山绿意更浓,这里是长株潭“绿心”核心地带。连日来,株洲市石峰区机关干部来此与当地群众一起参加植树造林增绿活动。近年来,该区着力构建造林、育林、护林“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机制,打好了保护“绿心”的组合拳,使原本多处荒芜的山体披上了绿装。

据介绍,株洲“绿心”占长株潭“绿心”面积的15%,约82平方公里,其中,石峰“绿心”达35.47平方公里。近年来,石峰区在推动清水塘老工业区铁腕治污、绿色转型的同时,将植树造林绿化放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布局中进行谋划,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生态保护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系统化、科学化、市场化推进绿色化工作。

石峰区保护“绿心”,打出的是一体化组合拳。两年多来,该区实现52家绿心地区工业项目关停、70家生猪养殖场退出,腾挪出更多造林空间;全区5条主要水系共23公里的河道得以疏浚,新修中小型水库2座,小型蓄水池500多个,改善了森林生长环境;全区山林被划分为53个网格,建立网格员常态化巡护机制,切实打通护林、防火工作“最后一公里”。同时,完成了森林管护监控系统一期建设,对18平方公里林地实行360度无死角、全时段监控。

九郎山作为“绿心”屏障,是重中之重。为此,石峰区于2017年启动生态修复工程,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在总面积达1.5万亩的九郎山周边栽下银杏、杜鹃等19个品种,共计40余万株苗木,栽树育林达6000余亩。

两年多来,石峰区的空气优良天数已累计增加了59天。美丽石峰又见山明水秀、天朗气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