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票价听证看过来,这次听证没涨价!

2019-03-22 19:0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刘嘉文]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2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秦慧英 实习生 刘嘉文)今天上午,长沙市地铁票价听证会在枫林宾馆召开,就3、4、5号线票价进行公开听证。方案拟定3、4、5号线票价继续沿用先行地铁1、2号线票制和票价,实行同网同价。21名听证代表全部赞同或基本赞同此次地铁票价听证方案。

据悉,这也是截至目前长沙唯一一次不涨价、还问计于民的听证会。

长沙地铁4号线将于今年上半年试运营,3、5号线将于2020年试运营。今天我们来一起谈谈票价问题。地铁票价究竟是怎样计算的呢?

首先,地铁票价主要遵循五个原则:

一是地铁作为城市公共交通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公益性原则;

二是递远递减原则,乘坐距离越远,平均每公里费用越低,吸引中长距离客流;

三是合理比价原则:高于公交,低于出租;

四是兼顾财力原则,既要考虑企业运营成本和市民承受能力,还应兼顾公共财政承受能力;

五是统筹线网原则,结合地铁线网规划及建设时序,保持票价稳定性、连续性。

具体到长沙地铁3、4、5号线,将继续按历程分段计价。

起步价2元——6公里

超过6公里部分“递远递减”:6-15公里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30公里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30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

目前方案下,单挑线路最高票价为6元,线网最高票价为7元。

事实上,根据长沙市客流出行运距分析,大部分乘客出行距离在11公里以内。2017年,长沙地铁平均票价为:单位人次票价2.71元。

与全国其他以历程计价的城市相比,长沙票价水平适中。目前国内有34座城市已开通轨道交通,有28个城市实行里程计价。长沙地铁现行票价起步里程6公里、2元,起步每公里价格为0.33元,高于长春、南京、合肥3个城市,与大连、南昌、南宁、重庆等8个城市持平,低于北上广深及宁波、成都贵阳等16个城市。

在28个按里程计价的城市中,长沙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第12位,这也与地铁票价水平基本相当。

听证会上,来自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地铁经营单位与利益相关方代表、消费者代表等21位听证代表,就方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于柯在听证会前,在地铁站做了300份问卷调查,他说调查显示有69%的市民赞成按公里数计价,但希望相关部门能公布公里数计价公式,此外希望能将办理老年票的年龄门槛设置为法定退休年龄。

代表曾佳魁表示,方案规定每位成为人可免费带一名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乘车,但目前已经放开二胎,建议这一规定也应作相应修改。

代表杨西炜希望地铁优惠中能加入大学生群体,吸引人才留在长沙。

代表陈维亚、张业军等建议能推出更多地铁优惠套餐,如季票、月票或者旅游的日票、三日票,吸引更多人选择地铁方式出行。

不少代表就地铁运营服务、地铁共交接驳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长沙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吸纳听证代表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完善地铁票价方案,按照法定程序,做出定价决定。

地铁票价快问快达:

为什么地铁票价高于公交低于出租车?

城市公共交通的功能定位是以地铁为骨干、公交系统为主体,因此地铁和公交是互补共存,地铁承担中长距离的出行,两者客流不存在竞争关系,应充分发挥地铁的骨干作用,通过公交线路的接联运送,引导市民乘坐地铁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相比,可以提供更快捷、准时、舒适的运输服务。此外,考虑地铁的建造和运营成本,其定价应略高于公交。但地铁不具备出租车特有的“一对一、点到点”的个性化服务特点,因此定价低于出租车。加上地铁准时、快捷、舒适的特点,它所节省的时间价值是不可忽视的。

为什么地铁最高票价不封顶?

根据现行票价方案推算,1.2号线在不换乘情况下,单条线路最高票价为6元,线网最高票价是7元,但实际根据现有的市民出行特征和距离来看,出行基本不会达到全程,加上我们推出的优惠政策,市民出行费用不会达到最高值。截止2020年底,随着3、4、5号线相继开通运营,若继续实施现行票价方案,线网出行最高票价仍为7元。虽然未制定票价封顶政策,但实际票价相当于已经封顶。

且目前地铁票价采用了“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并适应线网轨道里程不断增加的需要。

为何IC卡在公交刷卡7折,地铁刷卡只能9折?

一是市民在公交线路刷卡享受7折优惠,长沙市财政每年计划补贴3亿元保证实施。地铁建设投资巨大,运营成本高,如IC卡在地铁刷卡实行7折优惠,市财政将承受更大的压力,如2017年总运营成本约7.4个亿,亏损1.6个亿,预计2018年运营成本为8.8个亿,亏损2.6个亿。随着新线开通,运营成本相对增加,亏损额度也逐年增加。依目前情况看,实施7折优惠比较困难。二是纵观其他城市,地铁优惠政策一般为9折,而苏州、南京、沈阳等地则是9.5折优惠。

采用里程计价是否合理?

一是长沙地铁站间距差异较大,2号线一期工程最大站间距为2036m,最小站间距为672m;1号线最大站间距为1931m,最小站间距为611m。采用里程计价与车站距离相对应,有效避免了因站间距差异导致的乘车费率不公现象;二是新开通运营的其他城市地铁,绝大多数都采用了里程计价票制,也符合公平的原则。三是票价采用里程计价方式具有稳定性,可有效降低票务清分和资金清算时的计算量,减少因不符乘客消费习惯带来的麻烦。

为何大学生不享受地铁票学生优惠?

一是参照其他城市地铁的优惠政策,乘坐地铁都没有对大学生优惠。二是与参照长沙市公交系统,公交也未对在校大学生进行优惠;三是绝大多数大学生已成年,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能够以自己的劳动所得维持自己的基本生活需要,如果只针对大学生实行优惠措施,对其他非大学生同龄人群来说,是不公平的。

为什么长沙只对65岁以上老人优惠?

从国内开通轨道交通的31个城市来看,针对老人优惠乘车的发主要分为四科。第一,60-70周岁老人可5折优惠,70周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乘车:第二,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第三,60-65周岁老人可享受5折乘车,65周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乘车;第四,65周岁老人可免费乘车。其中,大部分城市是针对70岁以上老人可享有免费乘车权利。长沙地铁根据国内其他城市针对老年人乘坐地铁的优惠政策,并结合关于长沙市关于优待老年人相关政策,将老年人免费乘车定为65周岁。

为什么不能对中小学生实行免费?

目前,轨道交通的优惠政策是按照全市公共交通的优惠政策执行的,若要地铁对中小学生免费,需全市统筹考虑公共交通的优惠政策,并就增加此福利所产生的费用需政府评估财政的承受能力,并确保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便民措施汇总

一、现行优惠措施

(一)伤残军警、现役军人及办理残疾人证的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

(二)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办理老年票,持票可免费乘车。

(三)长沙地区普通中小学生凭有效证件办理学生票,持票可享受票价5折优惠。

(四)每位成年人可免费带1名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乘车,超过1名按超过人数购票。

(五)持普通储值票乘车可享受票价9折优惠。

(六)运营单位在政府规定的票价优惠政策基础上,可采取灵活多样的票价优惠措施,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

二、老年票办理

65周岁及以上老人,可享受免费乘车。办理时只需本人或代办人携身份证复印件及一寸免冠彩照一张至长沙地铁1、2号线全部42个站点中任意一个即可办理。自申办之日起10个工作日后,凭办理回执单、身份证原件到申办点领取。此外,长沙地铁还增加了邮寄到家服务(邮费到付)可在办卡同时向工作人员咨询。

三、高铁免安检

长沙火车南站出站通道内,搭建了高铁旅客进地铁免安检专用通道,将高铁北1号出站口与地铁6号出入口、高铁南1号出站口与地铁7号出入口进行无缝连接。该免安检专用通道启用后,高铁出站旅客可以直接换乘地铁,不需要进行第二次安检。免检通道的启用,极大地方便了旅客的换乘,提高旅客通行效率,使得出行更为便捷。

四、互联网购票

2018年12月21日,长沙地铁APP正式上线投入使用。目前,长沙地铁1、2号线全部43座车站均设置2台以上闸机可刷码过闸乘车。乘客注册“长沙地铁APP”后可选择和包、银联、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渠道为电子储值卡充值或购买电子单程票,也可在互联网售票机上刷二维码换取实体单程票,或直接通过线上支付购买实体单程票。使用长沙地铁APP储值票乘车的,还可享受9折优惠。此外,APP还可提供自助补票、退票,查询乘车记录、账户、地铁线网图、果价表、首末班车时刻表等地铁资讯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