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人才易 得人心难

2019-03-22 08:43: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光友] [编辑:刘茜]
字体:【

张光友

据说日本的企业家们,喜欢读中国的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他们当然不仅仅只是喜欢小说中那些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更多的是从书中得到管理企业的谋术。

孟子曾经说过,得人心者得天下,这是孟子民本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们今天所大力提倡的“以人为本”思想的早期雏形。在《三国演义》一书中由刘备团队演绎得淋漓尽致。

古话说,世上最难得的是人心,如何获得人心,是一门领导艺术和做人的诀窍。刘备团队在凝聚人心方面有着许多成功的经验,把它们梳理一下,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用崇高的愿景激励人心。人们之所以走到了一起,许多时候是因为志趣相投。刘备与关张三人桃园结义,发誓不求同年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日死。就是为了那个驱除奸佞,匡扶汉室的美好愿景,换得关羽后来的千里走单骑,张飞大战霸凌桥而演绎出对刘备的忠心耿耿。

用虔诚的态度感动人心。刘备为了得到人才,釆取了与曹操截然相反的手腕,后者是强取强夺,而他则是靠自己谦卑的姿态,礼贤下士,用虔诚的态度去感动别人,使之成为自己的忠实下属。大家最熟悉的当然是三顾茅庐而请来孔明的故事了,孔明自然是肝脑涂地虽万死而不辞;类似的事情在书中还有多处,如为送徐庶伐倒满山树木,感动他许下“人在曹营心在汉”的诺言;为深谢赵云单身护太子而掷阿斗,令赵云涕泪满面而今后唯马首是瞻。

用温柔的态势教化人心。刘备团队凝聚人心的另一高招是,釆用怀柔策略,这一点七擒孟获便是最好的佐证。孟获本是一南蛮之地的小头目,因不服蜀国的管辖屡屡在边境挑起事端,为使其臣伏,孔明五月渡卢,对孟获七纵七擒,从而使他俯首帖耳,表示永不再犯。

用宽厚的胸襟接纳人心。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许多时候是需要以心换心的,只有自己具备宽阔的胸怀,才能获得更多的人心。刘备一向宽厚仁慈,与曹操的“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观点形成强烈的对比,这样的处世态度,使他赢得了更多的支持者。在新野城被攻破,他自己处于败军之际,匆忙出逃时,居然还想到要保全百姓,以至于后来众口皆赞刘皇叔,民心的天平更多倾向他的一边。

当然,刘备团队最终没有取得天下,那是诸多原因造成的,但他们凝聚人心的做法,还是值得现代人借鉴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