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府路高架香月路至京港澳高速段主体全线贯通 预计5月底完工

2019-03-22 07:30:12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茜]
字体:【

京港澳高速上架起“桥上桥”

湘府路高架香月路至京港澳高速段主体全线贯通,预计5月底完工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过程中,需上跨京港澳高速,成为一座“桥上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李龙 摄影报道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过程中,需上跨京港澳高速,成为一座“桥上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李龙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李龙)昨日,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高架香月路至京港澳高速段最后一跨预制钢板组合梁架设完成,标志着该路段主线高架主体结构贯通,工程将转入桥面铺装及附属结构施工阶段,预计5月底完工。

装配式施工既环保又降低对周边影响

没有脚手架和模板,也没有混凝土罐车和渣土车,只见一台履带吊机将一片30吨重的预制钢板组合梁吊起,在多名工人的配合下,不到半小时,便将其稳稳地放置在两头的盖梁上。据施工单位隧道股份市政集团项目副经理刘浩介绍,这段高架主线桥梁采用的是预制装配式施工工艺,桥梁的立柱、主梁等都是在预制厂提前制作完成,再运输至施工现场吊装。

“这样不仅大大减少了施工现场的噪声、粉尘及建筑垃圾,而且工厂化的预制生产不受恶劣天气影响,钢筋弯配和绑扎精度高、焊接质量高,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使得产品质量更有保障。”刘浩说,桥梁的预制构件均被安排在晚间从预制厂运输至施工现场进行吊装,也极大地降低了对沿线交通和市民出行的影响。

采用钢箱梁顶推工艺架起“桥上桥”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香月路至京港澳高速段全长2公里,桥梁标准段宽25米,基本跨度30米,其中施工难度最大的是上跨京港澳高速部分。因湘府路已有一座钢筋混凝土桥上跨京港澳高速,再在其上方修建湘府路高架桥,相当于新建一座“桥上桥”。

刘浩介绍,京港澳高速是我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为了不影响其通行,施工中他们特地采用了钢箱梁顶推工艺,即先在高速两侧分别将46根、39根钢箱梁构件拼装成一个整体,再采用平推式顶推工艺施工,分东西两侧,通过20套600吨级和16套400吨级步履式三向同步顶推设备,将两侧钢箱梁向中间顶推至中跨临时墩后实现合龙,最终架起这座“桥上桥”。“合龙后的钢箱梁桥长178米,为一联三跨,钢结构共2010吨,相当于7架全球最大民用飞机空客A380的重量。”刘浩说。

新型材料为桥面提供永久防护

刘浩介绍,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在跨京港澳高速桥、红旗路立交等大跨径钢桥面上应用超高韧性混凝土(STC)新型材料。这种材料的抗压强度是普通混凝土的3倍,抗拉强度更是普通混凝土的4至6倍,它们的应用既能降低钢结构疲劳应力,避免钢桥面上的混凝土开裂,又可以作为防水层与耐磨层,为钢桥面提供一重永久的防护,极大提升桥梁结构的整体健康与安全水平,极大降低工程全寿命周期的维护成本。

在主体结构贯通后,湘府路的香月路至京港澳高速路段将进入桥面铺装及附属结构施工阶段,预计5月底完成。工程的另一重要节点红旗路立交已完成3联匝道钢箱梁吊装及35联现浇箱梁施工,立交框架初具雏形,预计9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