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切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芷江: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筑牢脱贫路

2019-03-21 08:11: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编辑:刘茜]
字体:【

整合资金补齐短板 实施整村推进工程

芷江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筑牢脱贫路

华声在线3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村里通了水泥路,老板们直接开车上门收购绿壳鸡蛋和猕猴桃,山里土货变成了真金白银。”3月中旬,在芷江侗族自治县三道坑镇金厂坪村谢婆溪组,正在为果树修枝的村民肖金凤感慨万千,称赞国家扶贫政策好。

金厂坪村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扶贫开发公司、县交通运输局和乡镇、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新修了一条进城道路,到县城只需40分钟。金厂坪村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通过发展绿壳鸡蛋、水蜜桃等特色农产品产业,2017年,该村贫困人口人均年纯收入增至4400元以上,当年实现整体脱贫。

在脱贫攻坚中,芷江以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该县通过整合资金、补齐短板,实施整村推进工程,解决了农村村组道路、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环境整治等方面的问题。该县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实施同步安保工程,确保所有村级公路全部硬化,实现25户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公路通畅。并公开危改程序和补助标准,严格把关危改实施的全过程,将危房户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并于2018年全部实施改造。

在饮水安全方面,该县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竣工验收制,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截至目前,该县206个村道路实现“村村通”,帮助4217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和房屋修缮,解决和改善10329户40927人饮水安全问题,对206个村实施全覆盖农网升级改造,4G信号和光纤网络实现100%覆盖,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6个。

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了脱贫攻坚根基。2014年以来,芷江贫困人口从28265户69719人下降到1449户3097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1.2%降至目前的0.94%,84个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相关专题:牢记殷切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