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公布 湖南涉5个片区

2019-03-19 06:1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陈学斌 杨跃武]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陈学斌 杨跃武)近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确定了15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其中,涉及湖南或以湖南为主的有5个片区,即井冈山片区、湘鄂西片区、湘鄂赣片区、湘赣片区、湘鄂川黔片区,共有52个县级行政区列入了这5个片区。

据省文物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湖南是名副其实的革命文物资源大省和革命文物工作强省,目前共有1628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1187件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65家革命纪念类专题博物馆。

(图为茶陵县工农兵政府,这是中国革命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的第一个县级工农兵政权。)

(图为平江起义旧址,原为天岳书院。 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在此领导和发动了著名的“平江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

(图为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位于湖南省浏阳市。1927年9月19日,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主攻部队余部会师文家市,前委和师部驻扎在里仁学校。当晚,在里仁学校后栋教室,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会议,果断的否定了继续攻打长沙的主张,决定转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保存和蓄积革命力量。会师文家市的转兵在我党党史、军史、革命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它为组建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创建井冈山第一个根据地,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新道路及最后夺取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的实施,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的基础性工程,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旨在推进革命文物的整体规划、连片保护、统筹展示、示范引领,统筹推进革命文物的保护展示和教育传播,传承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

新闻多一点:

本批公布的15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别是:

井冈山片区、原中央苏区片区、湘鄂西片区、海陆丰片区、鄂豫皖片区、琼崖片区、闽浙赣片区、湘鄂赣片区、湘赣片区、左右江片区、川陕片区、陕甘片区、湘鄂川黔片区、晋冀豫片区和苏北片区。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是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史实为基础,以革命文物为依据,以党史文献和中共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参考,依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部分抗日根据地,经过深入研究和部门协商而确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