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有个全县闻名“小气”村 村民随礼不超过50元

2019-03-15 15:21:37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健林)江永县夏层铺镇李家村是一个全县闻名的所谓“小气”村,只有红白喜事可以按“村规”标准办酒席,但随礼不能超过50元。

前不久,村民李连文与湖北姑娘汪海霞喜结连理,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前来贺喜,一共办了10来桌酒席,花费不到2000元,每户送来的礼金在10元到20元不等。

村民邓美娇的儿子结婚办了14桌,只花了1000多块,亲戚朋友来礼金一二十块。

李家村有230户820人,400多年前从外地迁移至此,历来有“修身治学、耕读传家、尊老爱幼”等良好家规家训家风。村民们一直沿袭祖辈的“家训”,从不大操大办酒席,成了别人眼里所谓的“小气”村。

李家村支部书记李健常表示,按照村规民约,入学的、生日的、乔迁的,这些酒我们不办的,也不允许办。

今年90岁高龄的李焕友老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1953年3月回国后担任村干部24年。老人认为,儿女给父母庆祝生日,在家里办一桌酒席就可以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

李焕友的儿子李国军说父亲大小生日一直都没有办过,他的愿望只是要求做子女的对他好,关心他就满足了。

去年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除了结婚和丧事举办酒席之外,其他酒席不得举办。红白喜事不准超过20桌,还需提前10天报备。不攀比、不浪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花小钱办大事在李家村已经成为习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