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雷锋的不解之缘

2019-03-15 09:52: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红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江苏人民出版社1963年出版 作者 李慕白

宣传画《向雷锋同志学习》

陕西人民出版社1978年出版 吕化成 作

秦红光

作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道德标杆,雷锋精神深刻影响着几代中国人。我自己是一个红色收藏爱好者,我的很多藏品和“雷锋”这个伟大名字结下了不解之缘,平时我也不断勉励自己:做好雷锋精神的忠实宣讲员。

在我丰富多彩的收藏世界里,有一个“英雄模范系列”,主要是歌颂在人民革命战争时期及新中国建立以来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和模范集体,包括张思德、白求恩、刘胡兰、董存瑞、罗盛教、黄继光、雷锋、王杰、南京路上好八连、焦裕禄、王进喜、时传祥、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耳熟能详的名字,其中尤以宣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的收藏品所占比重最大。这些雷锋题材藏品类型众多,材质各异,粗略统计,有两三千件之多,包括军装、挎包、日记本、作业本、书签、唱片、连环画、报纸、杂志、像章、搪瓷缸、果盘、票证等。最让我得意的,还是两百多种以“学雷锋”为主题的宣传画和年画,出版时间跨度从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内容涵盖了各个历史阶段。一些藏家和媒体夸我是国内民间雷锋精神专题收藏的集大成者,我听后自是诚惶诚恐,当作勉励。

怎么“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也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着。2015年3月5日,应江西省抚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的邀请,我在抚州市博物馆举办了为期两个月的“雷锋专题红色藏品展”。一共展出了300多件文献和实物,当中既不乏李慕白、金雪尘、金梅生、谢之光、张乐平等名家精品,也有书包、针线包、书签等小物件,展现出来的雷锋形象如此丰满,展品又是如此接地气,许多市民欣赏了展览后都勾起了美好的回忆,他们感慨地称道:“看到这些似曾相识的画面和实物,好像穿越了历史时空,很久没有这样感动过。”展览结束后,我还举办了相关主题讲座,就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与家乡的市民特别是青年朋友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这以后,我每年都要去到全国各地,走进社区、学校和军营,做几次雷锋事迹藏品展览和雷锋精神宣讲活动,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正能量,很多活动都是义务或者自费的。

作为一个有着雷锋情结的红色收藏家,我认为自己有责任践行雷锋精神。我投资运营的韶山红色年代记忆馆,位于毛主席家乡湖南韶山,馆藏数千件文献和文物。这个馆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在上级机关关心下,专门成立了一支女子民兵宣传队,我带着这支队伍积极弘扬红色文化,讲好三湘故事,馆内辟有“学习雷锋好榜样”专题展区,以更好地宣传雷锋精神。

韶山红色年代记忆馆,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积极服务党建工作。改造后的红色年代记忆馆,有多个培训教室和现场教学点,除了精彩的参观讲解,还有专题授课、互动教学和现场教学,既是弘扬红色文化的精神高地,又是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课堂,受到社会各界普遍称赞。到目前,韶山红色年代记忆馆已摘取了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专业委员会示范基地、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湘潭市党性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韶山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多个荣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