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前赤壁赋》

2019-03-15 09:4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燕子]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李燕子

已是第二次踏入这片山水相依的地方了。然而,那平静的湖水,清澈的绿波,汪洋若无际的水域中座座青翠葱茏的小岛——这群山环绕而成的一天然人间清净之地,还是着实让我震撼了!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盛夏的燥热似乎也在有意避开这里,船在如绸如镜的大“海”中徐徐向前,将一朵朵映在水中的白云儿,青山儿,小岛的影子轻轻摇动。你若仔细一点,便会时而能发现三五只白鹭展翅,好像在提示我,它们才是这片静谧山水的主人。

阳光即使离去,云儿不见,湖水依旧碧绿透彻,如孩子晶亮的眼眸。此时,平静的水色,刚好与远山的雾气,青灰的天空融为一体,透过好运岛的小门,你恰巧可以捕捉到这一幅难得的中国水墨山水画!

它,诗意,恬静,秀美而不失神韵与灵性。它是江南的秀丽女子,有着温柔的性情与朴实清丽的脸庞。

这是一个隐逸者向往的世外桃源,也是文人骚客尤其向往的生活意境。在这里,你常会惊诧于那一两个岛上独立的小房子,还有那偶尔飘出的仙气般的炊烟,它会让你不自觉地引发联想:为何居于此地,此处一无便利的交通,二无田亩,将身心随小矮房置于这荒岛之上,抑或是守住这一片与世隔绝的宁静?

渔樵于江渚之上,扣舷而歌,放浪形骸于山川偏隅之地,不管外面的浮华与陆离。想到这,我不禁对着那孤独而傲于小岛上的草房子,送去了敬畏的目光。

陆水湖,离古战场赤壁很近,本是一片长江岸的陆地,后因山峡蓄水而被淹没,故而形成了这一人工而成的陆地湖。

然而至于此的人们,又何尝不是在感受着大自然最清新,最宁静,最梦境般的馈赠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