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湖二月八”:传承600年的农耕文化盛宴

2019-03-15 09:2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李金山 阳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李金山 阳新)“蓑衣被人穿,长凳被人扛,撮箕被人用,笸箩被人挎,犁弯被人笑……”3月14日,“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者走进衡南县“泉湖二月八”农耕文化节惠民演出暨“文明衡南·让爱飞翔——衡阳群众在行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泉湖镇开幕。据悉,今年的“泉湖二月八”农耕文化节将持续3天。

庙会赶集、花海赏花、国学讲座、农家体验、文艺演出……为进一步传承乡土文化,今年的农耕文化节设置了更多文化传承活动。曲艺节目《美丽大中国》、常德丝弦《家的味道》、相声《幸福来敲门》等表演,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中国成语大会年度总冠军、泉湖本土国学才子彭敏与衡阳市船山实验中学学生带来声情并茂的诗歌吟诵《飞花令》,让在场观众领略到诗歌的魅力。

据传,元末明初,衡阳连年干旱,民不聊生。天上神仙寿佛爷经过此地,心生怜悯,伸出爱民之手,于泉湖施法降雨、普救众生。衡阳百姓为了感恩,修筑寿佛爷庙,在寿佛爷生日这天,也就是农历二月初八,拜谢寿佛爷,并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至今传承600年的“泉湖二月八”民俗文化品牌,现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