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李云才委员:保护农耕文化,留住民族“乡愁”

2019-03-14 09:06: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两会好声音

李云才委员:保护农耕文化, 留住民族“乡愁”

“农耕文化成为五千余年中华文明一颗璀璨的明珠。然而,在工业化、全球化扑面而来的今天,农耕文化逐步没落。”传统村落、生物物种、传统耕种方式、传统技艺等逐渐被忽视,让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李云才很痛心,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他呼吁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留住民族的乡愁。

他建议,保护传统自然村落、地理标志品牌、非遗文化和保护古树、古木、古存遗迹等。其中,保护古村落既要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历史街区等物质载体,也要传承风土人情、生活习俗、传统技艺等文化生态;并通过保护传承,使古村落内原住民既有居住活动场所,又有生产生活技能,实现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古村落文明的传承。

保护地理标志品牌,可以产业为基础和载体,弘扬区域特色产业文化,“地理标志产品是产地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的结晶,是一个地区的形象和窗口,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和代表了产地历史和乡土文化、区域文化”,可以产业为基础,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农产品品牌,打造“一域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

在保护非遗文化方面,可整理出传统村落本土手工艺开发的着力点和方向,尝试建立起一种“艺术+乡村”的中国传统乡村文化与现代科技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传统工艺要与学研“联姻”,为非遗文化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在李云才看来,“保护优秀农耕文化,还应以节庆为载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茶为例,茶始中国,茶为国饮,中国茶文化具有几千年的历史,深深地渗透到了中华文化的各个方面,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所喜爱,因此他建议每年农历的谷雨节或4月20日为中国茶节;并将中国茶文化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设立中国茶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 ■记者 陈月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