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屈胜代表:奋斗精神是不可或缺的时代品质

2019-03-14 06:3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冒蕞]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奋斗精神是不可或缺的时代品质

屈胜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冒蕞

【档案】

屈胜,全国人大代表,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六分厂604车间电焊工。

【故事】

今年是屈胜代表从事电焊工作的第35个年头,这么多年,她把陆上跑的、海里游的、空中投的装备都焊了个遍,烧的焊条堆起来能填满整个仓库。她也因此赢得了“铁娘子”的美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这句话让屈胜印象尤为深刻,她认为奋斗精神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时代品质,必须“放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屈胜认为,奋斗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先决条件,比如要培育工匠精神,就得从弘扬奋斗精神做起,许多技能人才最终能够成为大国工匠,无不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十年如一日地磨炼、精进,“没有奋斗精神是难以做到这一点的。”

“奋斗就会实现价值。”屈胜认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只要不断地提高工作质量,都是在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添砖加瓦,“哪怕是生产一颗螺丝钉,做好了,也能为复杂的高精尖设备的运转提供质量保障。”

屈胜认为,工人是支撑制造业的基础,当前尤其应当在工人群体中弘扬奋斗精神,才能更好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她建议,一方面应该抓好宣传教育,通过树立典型、宣扬典型,营造崇尚奋斗、鼓励奋斗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应该强化鼓励工人群体奋斗的相关保障,比如进一步改善工人待遇,对工人群体中的优秀代表给予应有的表彰奖励,解决好工人群体就医就学等方面的具体困难。

【感怀】

我理解的奋斗,就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抱定初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大家一起奋斗、贡献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华声在线北京3月13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代表委员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