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邹文辉代表:对接粤港澳 打造产业转移优选地

2019-03-14 06:3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对接粤港澳

打造产业转移优选地

邹文辉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档案】

邹文辉: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委副书记、郴州市委党校(郴州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校(院)长。

【故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我们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文章,努力把郴州打造成为产业转移优选地,为中西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和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作出示范。”谈及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邹文辉代表踌躇满志。

郴州毗邻粤港澳,区位优势明显。郴州地处湖南“南大门”,是中西部对接粤港澳的“桥头堡”,与粤港澳地域相连、人缘相亲、商旅相通。坐高铁到广州仅1个小时,2个半小时可直达香港西九龙总站,在建的郴州机场年底建成后通港澳更是仅需1个半小时。

从探索“由沿海向内地改革开放的过渡试验区”“湘粤开放合作试验区”,到获批“全国首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赋予先行先试承接产业转移政策”“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邹文辉介绍,近年来,郴州强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的战略,全力以赴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着力在强政策、上项目、筑平台、优环境上下功夫,营造了良好发展氛围。目前,郴州有1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1个国家级物流园区,1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打造了铁海联运,实施了“跨境一锁通”。这些,均为郴州发展外向型经济、承接产业转移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条件。

“打造产业转移优选地,郴州有先行先试的政策,有敢于攻坚的毅力和传统。”邹文辉表示,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强精准招商,提升郴州外向型经济的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从服务好企业入手,特别是服务好实体经济,通过实体经济的发展来提升郴州的开放程度,为中西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和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作出示范。

【感怀】

我们将充分利用好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块牌子,释放出其中的政策优势,进一步促进郴州开放、发展,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郴州贡献。

(华声在线北京3月13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代表委员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