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刘军代表:加强品牌建设 发展品牌经济

2019-03-14 06:23: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刘军建议——

加强品牌建设 发展品牌经济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观点】

实施品牌立国战略,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背景】

好品牌、好企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美国等发达国家,培育了一大批如苹果、亚马逊、微软等规模大、价值大的世界级品牌,品牌企业已经成为国家经济支柱。目前,我国也已打造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中国品牌。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世界级知名品牌偏少、品牌研发设计落后、缺乏核心技术、打造品牌仍急功近利等问题。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刘军建议,尽快制定出台中国品牌建设战略纲要和指导意见,大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深化对品牌建设的认识,鼓励结合各地实际,制订助力品牌长远发展的规划。加强自主研发体系建设,把品牌培育和自主创新相结合,打造品牌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尽快制订科学、系统、全面的国有企业评价体系,将品牌建设列入考核评价指标。建立全国共享、动态维护的官方驰名商标数据库,加大跨区域打击品牌侵权行为力度。引导各地发展品牌创意、中介、服务、培育等机构,积极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建设机构,孵化一批大而强、小而美的中国品牌。加强宣传力度,讲好品牌故事。

(华声在线北京3月13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