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切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溆浦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2019-03-13 08:0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周晓鹏 伍交才]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溆浦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村村有扶贫产业

户户有产业帮扶

华声在线3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周晓鹏 伍交才)3月9日,春风和煦,溆浦县北斗溪镇宝山村茶园,绿油油的茶树成行成垄,茶农们正在采摘今年第一批春茶。“今年茶叶长势好,两亩茶田至少能增收1万元以上。”贫困户吴刚满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宝山村地处雪峰山与武陵山脉之间,平均海拔800米左右,生态良好,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含硒丰富,是高山茶的理想种植区域。该村因地制宜发展茶叶种植基地2000亩,建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帮助268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溆浦县把高质量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打出系列组合拳,实现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该县按照“四跟四走”要求,依托当地优势资源,结合乡村振兴,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游则游”原则,统筹布局发展中药材、柑橘、油茶、生猪、溆浦鹅、茶叶等扶贫产业。开展“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行动,去年,该县共实施“四跟四走”重点产业项目31个,8.8万余名贫困群众受益。同时,该县建立健全“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防范扶贫产业发展中的各类风险,让贫困人口在产业链上稳定获益。

同时,溆浦还实施了“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技能。北斗溪镇看准月嫂行业火爆的机遇,组织贫困妇女到长沙集中学习婴儿护理、营养烹饪、家教礼仪等知识,建立“花瑶妹”月嫂服务品牌。该镇坪溪村贫困户曾芳清培训合格后,上班平均月收入达到6000元。

截至去年底,溆浦县10.18万人稳定脱贫、109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0.23%下降到现在的3.94%。

相关专题:牢记殷切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