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切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江华产业扶贫确保稳定脱贫

2019-03-13 08:0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善理 杨丁香]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江华产业扶贫确保稳定脱贫

户户有增收项目

人人有脱贫门路

华声在线3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杨丁香)“我种的5亩乌牛茶一星期前开始采摘,瑶山气候好,茶叶比其他地方要早上市,价格和市场占了很大优势。再过几天,我的20亩白茶和黄金茶可采摘,我们家脱贫奔小康全靠这25亩茶树了!”3月8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将军冲村村民蒋冬萍,一边采茶,一边乐呵呵地说。这是该县实施产业扶贫,给贫困群众带来实惠的一个典例事例。

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长期脱贫的根基和保证。江华瑶族自治县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力争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大力支持和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水果、茶叶、菊芋、养殖等特色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有项目基地、有带动企业、有脱贫项目、有稳定增收渠道。该县专门出台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的奖补措施:贫困户种植水果5亩、药材5亩或茶叶3亩以上,养牛3头或养猪、养羊10头以上,人均可享受一次性财政扶贫资金1500元。贫困户连片种植10亩以上水果补助500元/亩。

去年,该县共投入产业和就业帮扶资金11396万元,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工程,形成了“规模企业进园区,小微企业进乡村,农业产业建基地,旅游产业谋全域”产业扶贫模式,把力所能及的工作送到贫困群众面前,基本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么有产业、要么能就业的目标。

与此同时,该县还把“扶贫车间”引进乡村,解决贫困户家门口就业的难题。去年,该县新增小微企业63家,总数达到457家,吸纳1.1万多个劳动力家门口就业,人均收入2万元,其中60%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产业扶贫的引领下,到去年底,该县已稳定脱贫26452户108511人,112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为0.96%,群众认可度为97.26%,达到全县脱贫摘帽的要求。

相关专题:牢记殷切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