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彭际淼代表:推动柑橘产业提质增效

2019-03-13 06:35: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冒蕞]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彭际淼建议——

推动柑橘产业提质增效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冒蕞

【观点】

柑橘是中国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高、消费量最大的水果。目前市场上呈现出老品种卖不起价、新品种售价居高不下的状态,亟待从种植结构调整入手,推动柑橘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背景】

近年来,作为我国柑橘两大主要品种的温州蜜柑和南丰蜜橘价格大降。温州蜜柑2018年均价只有每斤0.6元左右,同比下跌0.5元以上。南丰蜜橘供过于求,整体行情较差,2018年南丰蜜橘价格仅0.5-1.0元/斤,且滞销严重,连带导致湘西椪柑等同类品种椪柑严重滞销,致使果农大都处于亏损状态。而一些新品种如红美人、沃柑、丑柑价格居高不下,优质果每斤卖价达5元以上。即便如此,我国不少省份还在推广老的柑橘品种,产区仍在不断扩大。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彭际淼建议,各柑橘产区应根据各自的产业特点和优势,控制发展规模,提高质量效益,顺应市场,调优结构,发展新品种。要加强科学引导,坚决遏制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柑橘产业现象,重点打造现有柑橘产业优势区,充分发挥各地区资源优势,橙类、杂柑和砂糖橘等产区要稳面提质;中西部温州蜜柑、南丰蜜橘、椪柑老产区存在产能过剩、产品滞销的问题,要下大决心支持这些地区进行品种改良,选择适宜这些地区自然条件的新品种,采取高接换种和大苗重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品改,促进这些地区柑橘产业提质增效。

(华声在线北京3月12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