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曹志强代表:巩固去产能成果 促进高质量发展

2019-03-12 07:3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曹志强建议——

巩固去产能成果 促进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观点】

建立中长期有效的产能去化机制,加强对产能置换的审查和监督,发挥政府在市场调节失灵时的主导作用,巩固钢铁行业来之不易的去产能成果,夯实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促进我国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转变。

【背景】

经过三年坚持不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至2018年,钢铁行业累计化解产能1.5亿吨,全面取缔地条钢1.4亿吨,钢铁行业已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化解过剩产能目标,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为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促进我国钢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当前去产能工作过程中也面临“地条钢”死灰复燃,钢铁产能置换监管不到位,现行的产能置换政策导致行业集中度降低和兼并重组难度加大等问题。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基本完成及经济结构的调整,钢材消费强度必将逐步下降,未来产能过剩格局依旧严峻。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曹志强建议,建立打击“地条钢”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加大违法犯罪处罚力度,完善电力、税务等监管机制。提高监管力度,对涉钢生产企业从原料进厂到产品销售实施全流程监管,彻底消除“地条钢”违法生产机会。维护供给侧改革成效,加强对产能置换的审查和专项抽查。坚决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发挥政府对市场失灵的纠偏作用。进一步收紧置换比例,取消模糊的所谓“减量置换”。设立去产能专项基金,通过国家赎买的方式化解钢铁过剩产能。

(华声在线北京3月11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