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张国刚委员:充分体现医务人员劳动技术价值

2019-03-12 06:3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昂昂 张斌]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呼吁——

充分体现医务人员劳动技术价值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昂昂 张斌

【观点】

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充分体现医务人员劳动技术价值的薪酬制度。

【背景】

我国现行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形成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期间,因其一直处于计划经济性质的政府管控和生产要素市场化的夹缝中,故而必然会产生坚持社会公益性与医疗市场生存选择间的结构性矛盾,存在着财政补偿偏低、技术劳务性收费低于成本、医务人员薪酬水平整体偏低等问题。

改革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是引导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满足医务人员合理诉求的制度保障。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充分体现医务人员劳动技术价值的薪酬制度,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现实需求。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呼吁,要落实好政府对公立医院财政补偿责任,逐步化解公立医院历史性债务,出台公立医院特需医疗指导意见,加强公立医院内涵建设,实施精细化成本控制。做好不同岗位间的分类管理和同类岗位间的差异化管理。科学制定同类技术岗位的薪酬二次分配办法,建立基于劳动技术价值的薪酬体系。针对不同类型医院精准施策,推动医院建立制度化的薪酬动态调整和保障机制,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收入水平,提高基层医务人员队伍的稳定性,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保障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实施,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改制试点。

(华声在线北京3月11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