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王国海委员: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放管服”

2019-03-11 06:42: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呼吁——

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量身定制“放管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观点】

“放管服”改革正释放出巨大红利,但作为市场主体绝大多数的民营企业,拿到的是K金还是足金?是否能拿到千足金?还需要我们的“炼金师”进一步从工艺和技术上增强提炼水平。

【背景】

“放管服”这块“金子”目前还存在不少“杂质”:“放”得不够实,“管”得不够好,“服”得不够优。一方面,有时候没有弯下身子倾听市场主体的声音;有时候没有为激发活力而放,放下去不管,放的成效不问; “民字号”严管,“国字号”少管。另一方面,政商关系“亲”“清”之风浓了,但“不作为、少作为、慢作为”的问题抬头了。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呼吁,“放”得彻底一点。聚力根治民营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时间长、盖章多、收费多、中介多、材料多的问题,变政府“端菜”为民企“点菜”,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松绑。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不得以任何形式对民间资本设置附加条件、歧视性条款和准入门槛。

“管”得科学一点。全面推行事中事后监管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切实保证“国字号”和“民字号”企业处于平等的被监督地位,将这一制度的落实作为监管部门重要考核指标,建立科学的问责免责办法。

“服”得亲切一点。积极强化金融服务,督促银行机构不得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全面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将政府各部门的数据串联起来,实现实时的、便捷的数据共享,解决各个信息系统间数据不能共享导致民营企业办事多跑路的问题。

(华声在线北京3月10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