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梦寻(24)企鹅究竟有多美

2019-03-10 22:07: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南极梦寻(24)

企鹅究竟有多美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有不喜欢企鹅的吗?应该没有。为啥?它们太可爱了!它们长相憨厚,性格大方,天天穿着燕尾服;像人一样行走,不过是个外八字,走起路来,一摇一摆。有点像卓别林噢。或者说,卓别林就是学的企鹅步。

3月9日,记者有幸在南极圈附近看到了阿德利企鹅。掐指算来,这是第七种企鹅。同行的探险队员和游客都说,一趟南极之行能看到7种企鹅,真是太幸运了。

企鹅原本是飞鸟

可以说,企鹅是南极的标志。

企鹅是一种极古老的游禽。探险邮轮上的专家说,全球有18种企鹅,大多数生活在南半球,它们很可能在地球穿上冰甲之前,就已在南极安家落户。据鸟类学家长期观察和估算,南极地区现有企鹅近1.2亿只,占南极海鸟总数的90%。它们能在摄氏零下60度的严寒中生活、繁殖,主要以磷虾、乌贼、小鱼为食。

大家都知道,企鹅背部黑色,腹部白色;脚生于身体最下部,趾间有蹼,故呈直立姿势,不能飞翔。

还有大家不知道的。虽然现在的企鹅不能飞,但据化石显示,最早的企鹅是能飞的,直到65万年前,它们的翅膀慢慢演化成能够下水游泳的鳍肢,成为现在的模样。企鹅的羽毛短,羽毛间存留一层空气,用以保温。在海里,企鹅那短小的翅膀成了一双强有力的“划桨”, 使它们可以在水底“飞行”。游速可达每小时25-30公里,一天可游160公里。故有“海洋之舟”的美称。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企鹅的外表貌似有些清高,但当有人靠近时,它们并不望人而逃,有时呆若木鸡、若无其事,有时羞羞答答、不知所措,有时东张西望、交头接耳,有时还团队协作、引亢歌唱……

凤冠企鹅最俊美

此行首次遇见企鹅,是在福克兰群岛(马岛)的西点岛。跟洞庭湖的野鸭一般大小,名叫跳岩企鹅。

在企鹅家族中,跳岩企鹅属于小家碧玉。而且头上还长有凤冠。真是别致。

不过,跳岩企鹅爱投机取巧,混在信天翁栖息地,占用鸟巢为己用。

比跳岩企鹅更俊的,是马克罗尼企鹅。长有金黄色的凤冠、红色丹凤眼,冠和眼往上长,很是夸张,看起来很威严的。别看它个小,却是胆大包天,靠自己的本事,生活在风高浪急的海岸悬崖,练就了在恶劣环境下求生的勇猛性格。

在求偶和与爱侣相处时,它们又表现出温柔缠绵的一面。求偶时载歌载舞,充分展现才情和美丽;抱得美人归后,两鬓缠绕,相拥相吻,温情脉脉……

铺天盖地王企鹅

上得南乔治亚岛,看王企鹅最过瘾。铺天盖地。一个地方多达20万只。

它们身材修长,穿着黑色燕尾服,头部、颈部和下唇,都有黄色色块,装饰得体。男士有绅士风范,步履优雅;但争夺异性时却面目狰狞,使出翅膀往死里打情敌。

不过,这个好战分子在外出觅食和抵御异类时,却能众志成城。

广州劳女士三到南极,前两次都没能瞧见王企鹅。这次终于过足瘾了,她笑称,简直是为王企鹅而来。

警官企鹅”最堪忧

入南极半岛的“欺骗岛”,第一眼就看到帽带企鹅。

帽带企鹅白色的长颈上,有一条黑色的带子,像海军军官的帽带,显得威武、刚毅。故得名。俄罗斯人称之为“警官企鹅”。

由于气候变暖,下雪变下雨,企鹅宝宝的绒毛还未褪去、还未长出可防水的羽毛,宝宝抵抗不住冷雨的冰冷,早夭的多,族群数量逐年下降。有企鹅专家预言,长此以往,帽带企鹅极有可能绝种。

搬石建家阿德利

阿德利企鹅是小个子,黑白两色,黑头黑嘴,唯眼圈有圆圆的一圈白色绒毛,像戴了副白色太阳镜,样子很Q很得意。

它们生活在寒冷南极大陆和海岛,筑巢在陆地,叼小石头筑巢以繁衍后代,有勤勤恳恳搬石建家园的可爱成员,也有耍小聪明偷别人家石头为急用的捣蛋鬼。为生存可谓伎俩不穷。

温柔可人麦哲伦

麦哲伦企鹅,爱穿黑白花纹皮草,有着优雅的外表。

它们个子不大,但很有团队精神,遇到老鹰来袭,会团结协作,一致对外抗敌。

但在争偶之事上,与其他企鹅一个德性,雄性之间常争风吃醋,大打出手。与情侣相处,又表现得温柔可人。

可怜金图父母心

金图企鹅是跨界图存的。

从亚南极走到南极大陆,记者两度看到它的身影。头部有白色的一撮毛,红嘴红掌,红黑白色彩搭配很有艺术的味儿。

为了养育后代,金图企鹅可谓呕心沥血。它们总是将辛辛苦苦出海捕来的食物,吐出来喂养宝宝,宝宝似乎不解父母的辛劳,喂食了一轮还觉不够,对父母紧追不舍,追得父母摔倒在地仍不放过。这样子真是可爱可怜。

重情还是帝企鹅

帝企鹅,可谓企鹅家族中的巨人,生活在南极圈内高寒地带,也许是体内储存了足够多的脂肪吧,它们可以抵御寒冷气候。与众不同的是,它们在冬季上岸繁殖,因此世人难得一见其尊容。

帝企鹅宝宝出生后,父母须轮流远赴暖水区捕食,往返路程很远,留守的一方,有时等不到食物而与子一起饿死。所以,帝企鹅宝宝须在夏天来临之时完成褪毛换羽、学会捕食。

帝企鹅很重情。夫妻一方或它们的孩子死了,它们会很悲伤,哀鸣不止。

令人想起元好问的《摸鱼儿·雁丘词》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