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湘连线】凝聚智慧力量,打赢攻坚硬仗

2019-03-08 06:4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奉永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凝聚智慧力量,打赢攻坚硬仗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

在聆听、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下足绣花功夫,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精准扶贫,奋力攻坚,湖南捷报频传。”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说,去年,我省层层签订军令状,脱贫攻坚汇聚合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扶贫等政策举措落实落地,贫困地区水、电、路、通信等基础条件明显改善,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和携手奔小康力度持续加大,“万企帮万村”活动深入开展。去年,全省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9%,预计可实现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的预期目标。

“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精准脱贫目标,今年,我省将继续下足绣花功夫,坚持标准,贯彻精准方略,扎实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王志群介绍,今年将大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推进就业扶贫,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在全省推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精准扶贫经验做法,加快脱贫步伐。加大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帮扶力度,保障民生底线,严把脱贫退出关,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凝聚智慧合力,攻克“坚中之坚”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中的“困中之困”“坚中之坚”。

去年,我省出台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为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提供动力。今年,将继续落实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举措,逐一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我们将对表对标,集中力量攻克‘坚中之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扶贫办主任李卫国介绍,今年,自治州将以大力实施发展生产、乡村旅游、转移就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发展、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扶贫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压实各级责任,按月调度落实脱贫摘帽工作,做到帮扶精准、增收稳定、保障到位、群众满意,力争今年底实现全州所有县(市区)脱贫摘帽。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我省深度贫困地区主体区域,全州以十八洞村为样板,在精准识别、激发内生动力、发展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攻坚力量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在全省范围复制推广。

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防止返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

“要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说,在现行标准下,我们要把脱贫质量摆在首位,既要有紧迫感,防止拖延病,也要防止急躁症,利于长远,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脱贫成效。

今年,新宁县将发展长效产业作为提高脱贫质量的重要举措。新宁县扶贫办主任杨小明介绍,全县将布局发展“旅、果、粮、油、蔬、茶、烟、药、林、畜”等产业,通过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等精品产业发展战略,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泸溪县今年签下“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军令状。“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产业规划,形成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泸溪县县长向恒林说,今年泸溪县将紧盯目标,向消除贫困发起总攻,力争将贫困发生率降至0.5%以下,以高质量的成果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京湘连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