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答题”

2019-03-07 21:27: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时予] [编辑:蒋俊]
字体:【

杨时予

3月7日下午举行的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对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到湖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哪些进展时,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这几年湖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在历史上前所未有。

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必由之路。在三年前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要求,之所以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三个着力”的首位,是因为它统摄全局、位居要津,最具针对实效性,最符合湖南实际,是解决一系列问题、赢得各方面工作全面发展的根本。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全方位工作的指针,也是一次全面的思想转换升级。曾经我国经济在特定时期只要敢干实干就能出成绩甚至大成绩,但今时今日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以及面临的国际经济总体不振的现实,意味着既要实干,又要善干巧干,围绕需求来供给的干。高质量发展,把“结构性”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结构性改革”,这些年来从提出“三去一降一补”,到要求“继续深化”,到强调“破立降”,再到部署“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做出指引,我们要加强学习,深刻理解,坚决贯彻,以认知理念思想的升级,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资源大省湖南而言,不容易做到,但不容易本身证明了它是推动湖南脱胎换骨改革锐进的苦药良药。湖南长期顶着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矿产之乡的帽子,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发展的压力很大。但过去三年淘汰落后产能的成绩,生态美丽湖南建设的推进,旧产能腾开空间带来的新产能绵延,各种叠加效应带来的富饶美丽幸福的增量,证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适合湖南,最能激发“霸得蛮”湖南人建设美好家乡的热情干劲,“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带来了湖南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旧貌换新颜”。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定要处理好各种辩证关系。做好加减法把产品做精,进退之间让结构更优,破旧立新促动能更足。我们一定要科学把握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发展新道路、前进新策略,有所为有所不为,既算好当前账,又算好长远账,既追求数量,更注重效益,不仅为这一代发展,还要为下一代发展,不仅算好湖南经济账,还要考量长江经济带乃至中国整体的经济布局。

十八大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像一剂治本良药,助推着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向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湖南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程,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鼓足干劲再立新功,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到底,力争做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 湖南新答卷——聚焦湖南代表团开放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