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日滚动|王少峰:坚决做到聚焦“两个维护”,推动政治建设考察高质量发展

2019-03-07 20:2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湖南在全国率先探索对县市区党政正职进行政治建设考察,并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出台了相关文件。人民日报记者由此提问,湖南开展这些探索的初衷是什么?有什么实际成效?

“开展这项工作,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地的需要,是推动政治建设落实落地的需要,是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各项要求落实落地的需要。”王少峰回答说。

王少峰介绍了湖南的做法,聚焦“两个维护”,把握政治建设考察根本定位、首要任务、核心要求;把准政治内涵,探索政治建设考察具体标尺、有效路径、科学方法;突出政治标准,发挥政治建设考察教育功能、导向作用、带动效应;凸显政治统领,推动政治建设考察全面覆盖、纵深发展、常态长效。

王少峰说,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我们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树立考察标尺,形成“16个是否”评价要点,做到可评价可操作。设计通报与动员、自评与访谈、查阅与核实、分析与研判、反馈与运用等方法,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作为直接检验,对每名县市区党政正职都形成了政治表现鉴定材料、考察反馈材料、发现问题清单,建立了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专项档案。

“政治站位上不去,一切工作就上不去。”王少峰说,我们通过开展政治建设考察,更加有效地促进了县市区党政正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入脑入心,更加扎实地强化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加有力地推动了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见效,更加自觉地端正了一些地方发展观和领导干部政绩观。下一步,我们将高质量推动政治建设考察覆盖所有省直机关、省属企业和市县乡各级各类领导班子,把全省政治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 湖南新答卷——聚焦湖南代表团开放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