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带着民声,我们一起追梦,奋力圆梦

2019-03-07 11:2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继葆] [编辑:蒋俊]
字体:【

带着民声,我们一起追梦,奋力圆梦

——2019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姜继葆

三月的中国,民声环绕。在全国两会舞台上,近3000名人大代表带着热气腾腾的建议,从全国各地汇集到北京,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为百姓生活积极发声。

笔者关注到这么一则报道——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屈胜决定将基层呼声高的话题,如加强职业教育,留住本地人才等,带到人民大会堂。她说,“这些沾泥土、冒热气的建议,才能真正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她看来,“人大代表就是多了份倾听百姓呼声的责任。”

一个基层人大代表,把自己当成上传下达的角色,为了将百姓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的舞台上,也为了把国家的政策理念传递到百姓心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奋力前行。我们国家有着近14亿人口,实现中国梦要全体国人一起实现。两会,是全体人民共同的政治舞台。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权力,为今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建言献策。

我国宪法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人大代表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每年的全国两会,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向大会提交一份份意见建议。这些建议是代表在基层,深入人民群众,充分调研,吸取民意后形成的,带着人民的声音,充满着人民的期待。

百姓的声音,通过人大代表,传递到全国两会的舞台上。这一份份建议,对于人大代表来说,是自己履职尽责,对于国家来说,是百姓的期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结束后,全国人大有关部门认真分析代表的建议,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将代表建议统一交给有关部门单位办理。2018年全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6319件。百姓的期盼,有了着落!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今年的元旦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国人一起追梦。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国家的发展,需要百姓的智慧,也需要百姓的声音,这些声音值得被聆听。在追梦的道路上,让我们带着民声,一起奔跑,让我们带着民声,奋力圆梦。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 湖南新答卷——聚焦湖南代表团开放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