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代表黄河: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监管

2019-03-07 06:4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于振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黄河呼吁——

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监管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观点】

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成品油市场监管,统筹推进综合整治,构建良好的成品油市场秩序。

【背景】

成品油是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商品。近年来,一方面国内炼油产能过剩,油品税负提高;另一方面非法经营不含税油品获利巨大,非标油、走私油长期充斥市场,还存在许多自建油罐、流动加油车、黑加油站。不仅造成国家税收大量流失,还对公共安全、环保治理、社会稳定带来多重隐患,对守法经营企业造成较大影响,严重扰乱了炼油及成品油销售行业的规范良性发展秩序,不利于我国石化产业提质升级。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黄河建议,要进一步健全成品油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加快制定相关管理条例和办法,健全法律监管和诚信体系,为市场监管和执法提供法律依据,促进国内成品油市场规范化、法制化。要常态化开展成品油市场“打非治违”行动,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准入管理,明确全国范围内所有社会经营单位全部强制销售标准油品,避免出现“一个市场、一类油品、多种标准、多种价格”的乱象;严格成品油批发、零售经营资质审核,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加强监管,清理整顿非法炼油和违法经营行为;加强产业规划,合理引导投资,避免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

(湖南日报北京3月6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