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代表鄢福初:铸乡风文明之“魂” 引乡村振兴之“路”

2019-03-07 06:4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国斌]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鄢福初建议——

铸乡风文明之“魂” 引乡村振兴之“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观点】

在乡村振兴中,乡风文明是“魂”。要把乡风文明建设放在核心位置,铸乡风文明之“魂”,引乡村振兴之“路”。

【背景】

近年来,乡村振兴工作卓有成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同时,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外来文化、城市文化的强烈冲击下,一些地方的村民精神世界匮乏、迷茫。在一份问卷调查中,33%的村民表示愿意积极投身乡风文明建设,观望者占67%。尽管当前不断加大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农村文化生活日益活跃,但是还不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实际需要,72%的村民呼吁加强文化设施建设。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鄢福初建议,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让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乡风文明建设中,充分挖掘各种传统民俗民风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把家风建设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核心任务。积极推动村规民约落到实处,各村结合实际制定百姓认同、行之有效、依法有据的村规民约,作为村庄管理的基础依据。

完善农村文化建设投入保障机制,扎实推进村级基层综合性服务中心建设,管好用好、共建共享各类文化设施。帮助农村兴办读书社、书画社、民间文艺团体、健身队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健康的文化生活。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化品牌活动。

(湖南日报北京3月6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