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委员胡旭晟:推进社保费征管机制改革真正“落实落地”

2019-03-07 06:4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陈昂昂 张斌]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胡旭晟呼吁——

推进社保费征管机制改革真正“落实落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昂昂 张斌

【观点】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坚定不移地推进税务部门全责征收社保费改革。

【背景】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从2019年1月1日起,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标志着我国社保费征收模式全面过渡至由税务部门全责征收社保费模式。然而,《社保法》颁布之前制定的不少规章条例仍被沿用,导致很多问题存在。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胡旭晟建议,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坚定不移地推进税务部门全责征收社保费改革,为国家制定统一标准和共享信息平台奠定基础。将既不同于社会保险、又不同于商业保险的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等统筹纳入税务机关全责征管机制,发挥社保基金的最大社会效益。修订完善社保费征管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社保费征管机制,简化强制执行与财产保全有关程序,提高社保费征管效率。制定出台社保费率调整机制的规范性指导文件,赋予地方政府调整社保费率的权力,采取降低流转税税率、整合流转税、资源税、财产税和行为目的税等各类措施,缓解企业压力。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构建兼顾各地及各险种特殊需要的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支持地方本地化开发并报备审批,实现各部门平台信息实时互通和资源共享。

(湖南日报北京3月6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