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代表庹勤慧:加强困境儿童保障

2019-03-06 06:51: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庹勤慧呼吁——

加强困境儿童保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笑雪

【观点】

加强困境儿童保障,精准推进脱贫攻坚。

【背景】

困境儿童是指因家庭贫困、自身残疾或者监护缺失监护不当而陷入困境的儿童。妥善解决困境儿童的生活、就医、就学保障等问题,进而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亟须妥善解决的问题。

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适当提高城乡低保、专项救助等标准,加强困境儿童保障”。但目前,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还存在法规界定不够清晰、缺乏社会托底机制、欠缺补助监督和效果评估机制等问题。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庹勤慧建议,完善有关儿童监护及监护监督方面的法规,清晰界定监护人的监护和抚养能力要求,对抚养和监护缺失、抚养和监护能力不足或监护不当的监护人采取强制措施,要求这些家庭的儿童在困境儿童集中育养学校完成义务教育。在国家层面成立领导小组,由相关部委牵头,指导相关省市制定困境儿童集中育养学校建设计划,首先在贫困县区展开,列入各贫困县区脱贫攻坚计划。学习民办慈善学校的先进经验,采取政府监督、社会力量兴办、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困境儿童集中育养学校建设。支持鼓励困境儿童家庭通过自身劳动实现自主脱贫,形成有利于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湖南日报北京3月5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