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代表丁小兵: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助力“老有所养”

2019-03-05 06:4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笑雪]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丁小兵建议——

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助力“老有所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笑雪

【观点】

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使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功能最大化,让老年人口“老有所养”。

【背景】

近年来,我国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的态势,再加上家庭小型化的结构等,养老问题异常严峻。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据有关方面预测,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意义重大、刻不容缓。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丁小兵建议,设立老龄化问题国家级协调机构,加强人口老龄化课题研究,制订综合战略,统筹推进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解决。加强养老设施建设,扩大老龄服务领域和范围,在继续发挥家庭养老功能的同时,加快社区老年服务和养老机构建设,扩大老龄工作社会化服务队伍,切实解决养老服务供需矛盾。加大解决老龄化问题的社会福利制度建设,尽快在全国提倡和推动建立“高龄老人津贴”民生制度,争取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一体化,制定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公共政策,对养老产业的发展给予优惠政策。大力推进投资储蓄型养老计划,以前瞻性的视野加快完善自我储蓄和家庭保障为主、集体补助为辅、国家政策扶持的养老储蓄保障制度,逐步增强养老基金的支付能力。

(湖南日报北京3月4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