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委员李云才:创新安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大军

2019-03-05 06:4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施泉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李云才建议——

创新安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大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观点】

没有新型职业农民大军,就不可能实现以质量与效益为核心的高质量农业的发展,就不可能实现以智能农业、智慧农业、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城乡融合为基本特征的现代农业的新突破,就不可能实现以农民为实施主体的乡村振兴。

【背景】

今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实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工程。这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大军注入了强大动力。

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超过50%,农村“空心化”“农民荒”、务农“妇、老”现象严重。在我国,过去农民更多的是一种身份,而不是一种职业。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农民少,“谁来种地”成为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严峻问题。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李云才建议,回归农民职业属性,建立职业资格制度,分门别类构建农民职业准入机制,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工制度规范化。夯实素质基础,制订关于农民职业教育培训的专门法律,构建系统完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以合作发展为主轴,在混合所有制经济、集体经济、特色产业等发展形态中拓展合作发展机会和创业空间,鼓励新型职业农民创业,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就业市场。设立培育专项投入,以“扶志扶智扶能激发内生动力,提供激励和基本保障政策,社会力量、经营主体和政府共扶振兴”为基本扶持方法,建立精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保障体系。

(湖南日报北京3月4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