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代表成新湘:让传统工艺美术“活”起来

2019-03-05 06:43: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文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呼吁——

让传统工艺美术“活”起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观点】

发展传统工艺美术,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背景】

传统工艺美术承载着弘扬民族文化和产业振兴双重属性。但目前,传统工艺美术和非遗保护传承面临一些挑战,主要是随着工业化、智能化、产业化的发展,传统工艺后继乏人,且传统工艺美术产业规模在工业领域产值小、比重低,与现有行业管理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方向存在偏差,行业管理部门缺乏对工艺美术行业的系统认识和了解。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建议,工艺美术行业主管部门及文化、财政等部门联合出台行业扶持政策,通过成立专项扶持资金或基金,支持举办传统工艺美术节会活动、传统手工技艺和非遗项目创办生产性工作室、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带徒授艺等多种方式,让传统工艺美术和非遗项目“活”起来,尽快走出传统工艺美术和非遗人才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的困境。对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分别设立带徒授艺津贴,对大师建立工作室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以发挥好大师的传、帮、带作用,引领行业传承发展。根据行业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好工艺美术行业组织的服务职能,支持行业组织在推动产业发展和传承保护重大事项中发挥协调作用,明确其公益服务方面职能。研究落实非遗项目保护单位运行标准经费,持续推动非遗等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湖南日报北京3月4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