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对接!长沙地铁3号线将南延至湘潭北站

2019-02-27 12:09:39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018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加速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重大部署。随后,长沙市先后发布《长沙南部片区规划纲要》《关于支持南部片区加快建设发展的意见》,进一步释放加速长株潭一体化的强烈信号。

长株潭三市同饮湘江水,空间距离短、相互联系紧,长株潭融城步伐加速。对湘潭市而言是重大的战略发展机遇,湘潭市明确将坚定不移推进“湘潭向北”城市发展战略积极主动对接长沙南片区开发建设

作为湘潭“北上”战略的关键一环,“两干一轨”建设牵动广大群众心。2月26日,记者从湘潭城发集团了解到,由该集团负责的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一干)和长沙市地铁3号线南延项目(一轨)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按照规划设计——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建成后,通行时间预计由4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左右;

●长沙地铁3号线南延至湘潭北站后,市民可在湘潭北站换乘磁悬浮→株洲大丰站→长沙高铁南站→黄花国际机场,由此构建长沙、湘潭、株洲的闭环交通体系。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

湘潭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湘潭段),在湘潭范围内北起长潭交界处,南至芙蓉大道与北二环交叉路口,全长12公里,设计时速主线80公里/小时,辅道40公里/小时。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通过在红绿灯路口采取互通立交、主线上跨、主线下穿、被交道上跨或下穿等措施,以及部分地段增设、改造过街通道等措施,达到快速化改造要求,实现长株潭一体化半小时经济圈功能。

长沙市地铁3号线南延项目

长沙市地铁3号线南延(山塘站-湘潭北)建设项目,起于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终点山塘站,向南沿潭州大道出地面(地下约700米),之后采用高架敷设,上跨清风路、巡抚路、督抚路、学士路,止于沪昆高铁湘潭北站,全长18公里(长沙10.6公里,湘潭7.4公里),设站6座。

项目计划按3号线制式和技术标准“同车同轨”建设,以实现无缝对接。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交办长株潭一体化“两干”项目有关工作任务的通知》(潭政办函[2019]7号文件)要求——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湘潭段)在2019年7月31日前,组织项目业主单位编制并完成“两干”项目初步设计、施工图批复。

●2019年9月30日前完成“两干”项目报建工作,确保按时开工建设。

●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

2月26日记者从交发集团获悉,“二干一轨”项目之一的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湘潭段)初步建设方案已经出炉,预计今年9月份动工建设。

据了解,改造项目主要目标是打造一条高效快捷的免费通道,以提高我市与长沙火车站、长沙南站、黄花国际机场之间的通行效率,建立“半小时经济圈”,加强长潭融城之间的联系,延伸铁路、航空枢纽服务范围。

目前,省交通规划勘探设计院已完成项目重点路段地形控制测量、地质初勘、全线踏勘调查、交通量调查等工作,并形成方案并多次与省发改委和长沙、湘潭两市政府及发改、住建、交通、规划等主管部门对接潭州大道快改项目。

据了解,潭州大道快改项目北起于长沙市西二环罗家嘴立交,终于湘潭北二环交叉口,全长 30.2km,其中长沙段实际改造里程10.2公里,湘潭段改造里程14.7km。此次快速化改造主要目的是提高通行效率,预计节点将采用主线上跨或者下穿,形成菱形立交节点;次要节点采用右进右出接入辅道。全程共设置10处掉头设施,均利用交叉口地面掉头。据悉,改造后全段人行过街节点18处,保留原过街地道2处,节点改造后有效人行过街节点9处,此外还会新增过街天桥7处。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项目地处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范围内,线路串联众多重要区位,改造项目将充分发挥自然、人文景观资源优势,扩展并引入周边林地,扩大绿地面积,助力全域旅游地对外辐射。

作为重要的融城大道,那么潭州大道快改项目实施后有什么意义呢?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城市群层面来说,潭州大道快改项目作为长株潭一体化“三干两轨”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湘潭接入长沙高快速网的重要联络线。

潭州大道完成快速化改造后,由湘潭到长沙的交通将流经万家丽快速路 、绕城高速、二环线,接入长沙高快速网,实现半小时经济圈和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在已有京港澳高速、长株高速基础上,新增一条高效快捷的免费通道;

●就对外交通系统而言,随着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的完成,可以构筑高铁、机场与湘潭的一体化通道,加强长株潭“同城”之间的联系,逐步消除城市综合交通的隔阂与瓶颈,延伸铁路、 航空枢纽服务范围,提升长株潭对外交通服务效率和水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