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2019-02-27 09:13:47 [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编辑:蒋俊]
字体:【

原标题:湖南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湖南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为创新型省份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科力远电池生产间的机器人正在将电池送入充放电柜激活。能二次充电的镍氢电池,不仅“寿命长”,还可以适应零下40度至70度的温度区,通过自由拼装,能安装在不同型号的新能源电动车上。去年,科力远凭借这项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湖南科霸汽车动力电池制造技术部部长 柳立新:在使用的过程中,基本上没有出现更换(电池)的情况,所以我们可以承诺跟车同寿命的质保。

2018年,湖南加大创新投入,研发经费投入总量预计突破700亿元,同比增长23%,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27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4项获得一等奖,创近年来最好成绩。

去年,湖南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行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00家左右,较上年增长4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4660家。依托各类园区,湖南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培育形成15个千亿产业集群。

国科微电子研发室的科研人员在做芯片的读写测试,这款存储控制芯片,读写速度最高超过500兆每秒,拷贝一部1G的电影进硬盘只需3秒,产品已突破核心技术,并实现量产。

国科微电子副总经理 陈平:把湖南省的芯片名片打造出去,打造成湖南“芯”。

去年,湖南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统筹资金2.65亿元,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完成投资185.8亿元。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 鲁先华:为创新型企业,为创新型人才做好服务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湖南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鼓励企业以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

近年来,湖南出台多项鼓励企业创新的扶持,企业日益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不少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产品竞争力明显提升。

在株洲岱勒新材,这种55微米型号的“金刚石线”,是切割“蓝宝石”、光伏硅料的主要刀具。

岱勒新材综合管理部部长 侯金明:在光伏领域我们占了市场的20%到30%左右,在蓝宝石行业我们占了70%以上的比例。

过去行业内有上百家企业,产品低端,打价格战。岱勒新材通过技术再升级,让60微米、55微米型号“金刚石线”的实现量产。如今,企业规模和实力排名国内第一、全球第二。拥有30多项发明专利,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在永州新田,传统产业家具也在转型。在吉星家居的喷漆车间里,技术工人只需输入参数,几条全自动生产线有序运行。

新田吉星家居油漆部组长 王超:自从装了这个自动线以后,现在的效率也提高到了40%左右。

人力节省四成,产能提高一倍,吉星家居149件产品获国家专利,形成年产值6亿元的产能。今年,新田家具已出口到十几个国家。

永州新田吉星家居副总经理 付顺江:我们主要的产品是销往美国和欧洲,主要走的是中高端路线,整体来说,今年的订单情况是非常的喜人。

整理 实习生 赵珮

相关专题:科技创新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