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籍植物学家钟扬获评“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2019-02-20 09:15: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张浩]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他为国家保留了未来的“种子”

湘籍植物学家钟扬获评“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他率队抵达植物生长的最高极限

钟扬伏案工作照。 (资料图片)

《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钟扬的颁奖辞:超越海拔六千米,抵达植物生长的最高极限;跋涉十六年,把论文写满高原;倒下的时候,双肩包里藏着你的初心、誓言和未了的心愿,你热爱的藏波罗花,不求雕梁画栋,只绽放在高山砾石之间 。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浩

华声在线2月19日讯 2月18日晚上8点,“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央视一套播出。把生命献给高原的湖南籍植物学家钟扬等11人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跋涉十六年,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

荣获“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称号的分别为:把生命献给高原的植物学家钟扬、守岛卫国32年的民兵夫妇王继才、王仕花、生活节俭却捐赠千万的退休老人马旭、不畏牺牲的排雷战士杜富国、勇斗歹徒的退伍军人吕保民、危急时刻安全降落的英雄机长刘传健、雪域邮路上的忠诚信使其美多吉、坚守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张渠伟、担起未来的80后乡村教师张玉滚、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

其中,“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钟扬是湖南邵阳人。他胸怀科技报国理想,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赴内蒙古为民族干部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

17年参与志愿服务,成深受欢迎的“科普明星”

钟扬1964年出生于湖南邵阳,生前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

钟扬艰苦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连续17年参与科普志愿服务,是深受欢迎的“科普明星”。

钟扬曾经说过:“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 钟扬已经远行,但是希望的种子早已撒下。芳华刹那,精神永恒。

链接

湖南9年推出11人感动中国

在湖南,由省文明办指导,湖南日报社联合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共同主办,三湘都市报具体承办的“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已经连续举办9年。

9年间,三湘都市报作为央视在湖南地区合作媒体,连续推送郑培民,衡阳武警消防官兵,袁隆平,黄伯云,黄舸,李丽,油菜花父子沈克泉、沈昌健,张超,秦玥飞,谢海华11位“感动湖南人物”走上央视“感动中国”的舞台。

尤其是2016年至2017年两年间,“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推选委员会”连续推出张超、秦玥飞、谢海华3名感动人物代表湖南感动中国,成绩斐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