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一家三口同跑客运 25年首次共度元宵

2019-02-20 08:47: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小平 殷玮 邓晶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一家三口同跑客运

25年首次共度元宵

通讯员 唐小平 殷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19日晚7时许,正是千家万户共吃元宵团圆饭之际。在长沙市湘府嘉园小区的一户居民家中,一对父女准备好了一桌饭菜,正期盼着女主人归来。

约1小时后,刚值乘完一趟临客列车的林秋英匆匆赶回了家。

“妈妈,我们一家三口终于一起过元宵啦!”女儿袁雅娟兴奋地奔向林秋英。这是袁雅娟出生25年来,一家三口第一次在一起度过元宵节。

这一家三口都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长沙客运段的列车员。男主人袁光明,来自永吉车队;女主人林秋英,在京张车队;女儿袁雅娟,在高铁动车一队跑长沙直达香港西九龙的高铁列车。

在林秋英的记忆里,和袁光明结婚以来就鲜有一起过春节的印象。

“我们为了好照顾孩子,两人在春运期间都错开出乘日期,所以我们这二十几年来从没有在家一起吃过年夜饭。”

有一年除夕,夫妻俩值乘不同的列车到了张家界车站,两人在不同的站台,互相对望几眼,然后各自继续出乘。

女儿两岁那年除夕,夫妻俩都要出乘,林秋英只好带着婆婆、女儿一起上车。“我值乘,她们陪我车上过年。”

有着40年跑车经验的袁光明,回想起过去跑春运的日子,感慨万分。

“最难忘的是跑‘闷罐车’(用铁路棚车代替客车运送人员的车辆),那时的人多得挤不开。”袁光明说,现在不仅有了高铁,连绿皮车的条件也极大改善,旅客乘车、列车员值乘都更舒适了。

提起女儿,夫妻俩都很骄傲。袁雅娟大学毕业后,通过校园招聘,也成为了一名铁路人。去年9月,在长沙客运段的公开选拔中,她进入了香港西九龙车班,值乘长沙直达香港西九龙的高铁列车。

大年初八晚,袁雅娟首次值乘“红眼”高铁,回乘已是次日凌晨3时,可她并不觉得苦和累。

“现在比爸爸妈妈那时候的条件可要好太多了!”袁雅娟不但不娇气,反而心怀感恩。

由于过港列车对列车员的服务要求更高,袁雅娟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学习两地文化及英语和粤语,业务能力不断精进。

25年来,袁雅娟已经习惯了在外婆或奶奶家过春节。今年,难得一家三口一起过元宵节,袁雅娟拿起手机和爸爸妈妈一起自拍一张全家福。

“祝福全家人幸福团圆!”在欢声笑语中,橘子洲头烟花璀璨,照亮了这座城市里追梦的奋斗者。

相关专题:情满回家路——2019年春运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