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站台“老将”:口笛吹不止,喇叭喊不停

2019-02-19 08:0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谷琼霓 胡宪文 邓晶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站台“老将”:口笛吹不止,喇叭喊不停

通讯员 谷琼霓 胡宪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G1506次的旅客朋友,请抓紧时间上车;下车的旅客请往这边出站……”18日14时55分,永州火车站客运领班周爱军在站台上一边喊话,一边来回巡视。

今年49岁的周爱军是一位“老铁路”,他的工作一直与站台相伴。今年春运是周爱军坚守的第31个春运。

“30多年前的站台,还不到20米长,车次也不多。”周爱军的第一个春运在湘桂线的青龙矶车站度过,当时整个车站只在信号楼前有一段站台。后来,他调至黄阳司车站,在站台上一干就是20多年。

7年前,周爱军又“转战”永州火车站。衡柳铁路于2013年底开通,永州火车站首次有了高铁列车,周爱军自此开始守护高铁站台。

“高铁站台,责任重!”周爱军深有感触地说:春运期间,一个班要接发四五十趟车,每天接送旅客接近两万人次,是平时的一倍多。

在站台上,客运员的首要职责就是要确保旅客安全,周爱军为此总结出了确保高铁站台作业安全的“十二字秘诀”:看得清、喊得响、勤卡控、勤处置。

“也就是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加强协调配合,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周爱军形容站台岗位的工作常态是“口笛吹不止,喇叭喊不停”。

2015年6月,因工作踏实出色,周爱军走上了站台领班岗位。“旅客平安顺畅进出站,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周爱军说,站台工作没有捷径,必须始终保持极强的责任感。

在永州火车站工作以来,周爱军在站台上接送旅客数百万计,从未接到过旅客投诉,没有发生过一起旅客安全事故。

相关专题:情满回家路——2019年春运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