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老伙计”今年二十七

2019-02-19 07:37: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老伙计”今年二十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远帆

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一,上午10时,寒风凛冽,长沙市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路人瑟瑟前行。

袁家岭的友谊商店,身着西装的易勇停下车,从尾箱提出4个大箱子,去看望他的“老伙计”。

穿过温暖的商店内场,从一个通道门进入商店的外部区域,再进入一个小门,一台中央空调系统设备就展现在眼前了。

这台机器就是易勇的“老伙计”——全国第一台直燃式非电中央空调。

1992年,正准备从郴州迁往长沙的远大空调,研制了这个中国当时史无前例的产品。

“没厂房,没设备,资金不足,还没有生产直燃机经验。”易勇说,27年前,就凭借总裁张跃的一张图纸,送到一个军工厂加工制作,并带领公司所有的员工,投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试制当中。

当时还只有27岁的易勇,函授自学了自动化仪表专业,应聘到远大空调,便马上参与这台空调的试制。

“给我们加工制作的军工厂,在郴州郊外的一个偏僻山脚下,交通十分不便。在别人单位搞试制和生产,异常艰难。总裁带领大家,把试制现场当成自己的家,对直燃机生产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零件、都要仔细检查、一一核对。每天都工作到凌晨,困了,大家就在车间找个地方就地而眠,醒来后又接着干。”

终于,全国首创的第一台直燃式非电中央空调就这样诞生了,并于1993年6月在长沙友谊商店安装运行。

一边介绍,一边放下4个大箱子,易勇把它们一一打开,一个大箱子里装着烟气分析仪和真空计,一个装着扳手、钳子等常规工具,一个装着工作服和安全帽,另一个装着其它工作用品。

脱下别着远大标识领针的西装,换上工作服与安全帽,易勇开始了机组的日常检修。

“这个季节要特别注意燃烧机正不正常,要关注气压和尾气分析。”说着,易勇沿着扶梯爬上燃烧机所在的位置将分析仪插进去,一面自嘲:“原来一溜烟就爬上来了,现在得一步步走稳了。”

毕竟与“老伙计”相处了27年,易勇对它的每个部件都了如指掌:“20多年来,我们不断对设备进行了升级和保养,所以和现在的新机型性能也不相上下。”

在机房的一面墙上贴着两张“优秀节能用户”的奖状,分别是2013年与2017年的,2013年那张上面显示年燃料消耗为22.5KWh/,而2017年上面则显示为11KWh/,彰显着机器能耗的不断优化。

记者仔细观看了它的外观,漆色锃亮,几乎和新机器一样。易勇拉着记者来到隐藏在机器与地面结合的底座部分,才看到少许锈迹,易勇笑着说:“只有这里才能看出‘老伙计’的真实年纪。”

这时,真空计的测试数值也出来了,上面显示着840,易勇说这就是正常的数值。而关于机组的任何参数和性能,易勇也早已烂熟于心。因为,从公司的第一代机型到现在的第十二代机型,他几乎全部都参与了调试、运行、维护和保养。

“看着空调主机从过去体积庞大、全手动操作、能耗高;到现在占地越来越少、无人化操作、一体化组合、全自动运行、高效节能环保。”易勇说,企业制造水平的进步,自己是真真实实参与和看到的,“原来一台机器光调试就要好多人,如今一个人就能轻松调试,也越来越节能。”

易勇拿出手机,登录到服务APP平台,他所服务管理的42台设备的运行情况就清楚显示在上面:“只要某一个数值有问题,我马上就能知道,随时赶往现场。”

“50多岁还在一线做服务工程师,还吃得消吗?”

“其实也挺累。”易勇说,有时新机组调试的时候,几乎整晚都睡在机房。夏天有时要在40摄氏度的露天屋顶,给机组灌溶液……个中艰辛,难以言语。

2014年底,长沙某市场发生特大火灾。远大两台设备所在楼顶的机房,也在大火中烧毁坍塌。机组、泵组等倾斜损坏,冷却塔完全烧毁,机组内开始流出溶液。若不及时处理溴化锂,溶液必将全部流光。为了减少用户的损失,易勇在用户的协助下,站在随时可能坍塌的废墟上,不分昼夜用了整整一天时间,才把两台机组溶液排完,为用户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

“当时地面倾斜程度超过50度,房顶上还不断有东西落下来,生怕出现再次坍塌。”现在回想起来,易勇仍心有余悸。

正是凭着这股精神,易勇服务的设备一直稳定运行。

2017年,友谊商店的这台“老伙计”,经过合肥通用机电产品检测院检测,制冷量达到96%以上,最高值可达到100%,意味着服役20多年了,性能几乎没有任何衰减。

而远大空调也从“老伙计”出发,到现在产品已经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一台台“湖南制造”推向全球……

说话间,易勇已经完成“老伙计”所有的检查和保养,脱下工作服,换上西装,整理好4个箱子,去往下一个“伙计”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