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返乡找工作?创业后再求职屡被拒? 教你"应聘成功秘诀"

2019-02-17 10:5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编辑:刘茜]
字体:【

外省返乡该怎么找工作?创业后再求职为何屡被拒?

职业导师教你“应聘成功秘诀”

湖南人才市场职业指导区,职业导师免费帮助求职者一对一精准解疑答惑。 记者 王智芳 摄

面对用人单位推出的各类招聘需求,大多数求职者较为盲目,他们不知道具体的岗位职责、不知道未来职业发展思路、不知道自己的专业、个性究竟适合什么岗位……如今这些问题都有职业指导师帮你解答。

在今年湖南“春招”的大舞台上,“顾问团”这一角色成为了求职者明确就业方向、寻找职业定位的“加油站”。在连日来的招聘会上,顾问团线上线下接受咨询量达到数千人次。

2月12日,在中国湖南人才市场,记者发现前来顾问团区咨询的求职者络绎不绝,不少求职者为这一活动福利点赞:“收获很大”“服务精准”。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现场

招聘会“职业指导区”最红火

2月12日,记者刚走进中国湖南人才市场,就发现在招聘会现场有一个“特色”片区——“职业指导区”,众多的职业导师为求职者提供免费的求职指导。与招聘企业的展位相比,这里的人气显然更胜一筹。

在“职业指导区(一)”的展位前,记者正在认真阅读指导老师的介绍: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经济师,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邱智军。求职者已经在邱智军的展位前排起了队。一名求职者屁股还没坐稳,就着急地开始了自己的咨询。听描述,这是一名创业后想回来再就业的求职者,主要想咨询有关“归队”的注意事项,对此,邱智军就该名求职者的提问进行了一对一精准解疑答惑。排队的人群中有人一听解答的正是自己想问的问题,连忙上前旁听,不时点头。

直到中午,邱智军的咨询展位前咨询者才减少。记者抓住这个空当,请他为求职者们“做做指导”。

现象

外省返乡人群对职业最迷茫

咨询的人群主要有哪几类?

邱智军介绍,往年主要包括三大类:一是外省返乡人群,占比达到一半以上。这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湖南快速发展和对人才的重视,以及地产建筑业回暖、制造业触底反弹等,加上正逢春节这个时间节点,考虑到家庭、婚姻、乡情的因素,返乡人群成了本季招聘会的主流,也是前来咨询人群中的主要角色;其次是应届毕业生,他们大多对自我认识不够充分,对于选择岗位甚至行业普遍存在迷茫情况;第三类则是“跳槽族”,以一年跳一次的频率见多,他们的问题主要在于对自身优势不清楚,缺乏自信心,漫无目的地寻求新工作。建议这类人要加强自身学习和经验积累,对想去的行业企业有充分的了解,做好面试准备工作,不打无准备之仗。2月12日当天,正是“春招”开年第一天,现场咨询的求职者都比较特殊,集中在工作10年左右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如何面对职业生涯的求职者,以创业后再外出求职者居多。

解读

创业后再求职为何屡被拒

创业后再回来的求职者应该注意什么?

邱智军表示:刚咨询的那位求职者已经创业了五年,他说自己创业的时候是跟着利益走的,但求职了几家企业,对方都婉拒了他。他说知道别人为什么不要他,事实上并不是。

招聘企业面对创业后回归的求职者会考虑几个方面:首先,你来我这合不合适,企业要考虑风险度。其次,这类型求职者愿意到的地方与他面试的这家企业不是同一个行业,别人觉得经验不够。这类型求职者可能缺少相应的资质。比如有些企业需要一些基本的资格证书,他们并不具备。针对创业后又回来的求职者,个人建议是他们能有针对性地对自己进行补给,比如在工作之余去考取相关的资质证书。同时,需要沉下心来,创业的心态和求职是不一样的。另外,这类型的求职者一定要认准自身定位,不要盲目地去找工作。

支招

智能制造很热,该如何看待

随着“产业项目建设年”的推进,“智能制造”很火,文科生在招聘会上应该如何摆正位置?

邱智军支招:从今年“春招”企业岗位需求情况看,新兴产业用工需求正在呈井喷状态,尤其在是智能制造这块,确实也更侧重理工科的背景。以我们企业去年校招为例,我们的需求是1000人,最终招到的是650人左右,我们超过85%为理工类人才。但这并不意味着文科生就没有市场需求,文科生的选择更广。

“发展产业或者企业扩建,它需要技能人才,但技能人才也需要管理、需要服务,做得越大越好,配套性的人才就要求更多。”邱智军说,政府推动产业建设,也是为了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更好地促进就业。

连线

面试测评怎么过?

最权威的应对方法来了

2月13日,记者在湖南人才市场再次见到了邱智军。作为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兼职职业导师,邱智军现场给求职者介绍面试测评的主要内容、面试前的准备、简历制作、求职服饰礼仪等等相关注意事项。

邱智军介绍:面试主要分为交谈式面试、结构化面试、无组织小组谈论和情景模拟面试。

要点一:提前了解应聘单位和岗位

“面试测评的主要内容包括专业水平、仪表修养、工作态度、待人态度、分析反应表达能力和兴趣爱好。”邱智军说,因为面试测评的内容比较多,所以面试前的准备至关重要,除了准备自己的简历、资证,对应聘单位和岗位都要了解,同时还要注意自己的面试礼仪。

要点二:简历明了、避免谈及薪资

针对简历制作,邱智军现场作出了示范,个人基本信息外,他建议求职者将自己的求职意向放在简历的前端位置,明确、简洁,教育背景采用倒叙,“最好不要明确薪资要求。”对于简历中最重要的工作经历部分,邱智军一再强调切忌简单罗列,“应该表述出要点:你做了什么?成绩如何?学到了什么?”求职者会在简历中提到获奖情况,他提醒求职者注意含金量,“如果奖励太多,要有所选择,注意奖励与职务的相关性。”对于自我评价部分,他则建议实事求是,突出优点也不避讳缺点,“千万不要出现错别字、病句。”

要点三:面试着装避免“雷区”

另外,就求职服饰礼仪这块,邱智军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简洁大方、展示个性、整体和谐。”邱智军说。“男士服饰采用‘三三原则’。”邱智军说,全套装束颜色不超过三种,皮鞋、包、皮带颜色保持一致,“还有三大禁忌,穿西装无领带、西装标签不拆,深色西服配白袜子。”针对女士服饰,邱智军认为,配套、协调、典雅或者清新,“避免透、露、皱、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