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大学生乐当“泥水匠”

2019-02-17 09:1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成俊峰 通讯员 陈毅]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陈毅

2月12日上午,记者在衡阳市石鼓区帝景山庄某户新装修单元房内,见到了当地久负盛名的大学生“泥水匠”龚佑明。

他架一副黑框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而手下的泥水活儿却一点也不含糊。只见他布满老茧的双手,熟练地将水泥浆均匀涂抹在瓷砖上,然后对准激光线,“啪”的一声贴上墙……

龚佑明今年30岁出头,出生于祁东县太和堂镇永隆村的一个贫穷家庭。2010年,他顺利从福建省泉州纺织服装学院毕业后,出于从小对装潢设计的热爱,选择了一条看似和自己专业相去甚远的工作——泥水匠。

勤奋好钻研的龚佑明,凭借自己的努力,在3年时间里,将自己所学专业活用至新工作,走出了独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泥水匠”生涯。

从裁衣服到裁瓷砖

“专业成绩那么好,毕业了不去‘时装周’,而是去搅和‘泥水粥’,你怎么想得出?”龚佑明说,这些年来一直有同学和朋友这样“质问”他,大家对他的选择十分不理解。可是在他心里,裁衣服和裁瓷砖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是从给人做衣服变成给房子“做衣服”罢了。

可龚佑明渐渐发现,隔行果真如隔山。泥水匠并不只是拌拌水泥那么简单,还要负责裁砖、筛沙、和泥、拉线、砌砖……每个环节都是一门技术活。

为了尽快适应工作,他每天清晨6时就起床,7时以前准时到工地干活,直到晚上10时才回家休息。“看见前辈们效率比自己高出近一倍,我真是‘茶不思饭不想’。”龚佑明说,可是3个月过去,他依然无法像老匠人一样技艺纯熟。

“既然贴砖的效率跟不上,那怎样才能把自己学过的专业知识,运用到泥工活上?让贴出的墙面更显美观。”龚佑明经常想得晚上睡不着觉。一天夜里,已经睡下的龚佑明,突然想到如何避免瓷砖切边不平整的办法,当即掀开被子,跑到楼下工地捡起2块碎瓷片做实验。

为了避免瓷砖受到裁刀的反作用力滑动导致裁歪,他像裁布一样,将瓷片两侧用防滑橡胶垫平,再用裁刀底座抵住瓷片,直到刀口与瓷片成直角,才利落下刀裁剪。成功了!

“不愧是大学生,解决了我们几十年来都想解决的问题。”第二天一早,龚佑明所在装修队的师傅陈健生,按照龚佑明的新方法试了一次,发现虽然要多费点裁剪时间和力气,但贴出来的砖“远近高低都相同”,既整洁又大气,于是迅速组织整个施工队连夜开会学习。

自此之后,龚佑明渐渐发现了做好泥水匠的“窍门”,让他快速适应了从“裁衣”到“裁砖”的职业转换。

毫厘之间做“绣花”工

“泥水工看似是粗活,其实都是精细功夫。”龚佑明在激光检测仪的照准下,用手抚摸墙壁,让记者感受墙砖的平整度。他说,就拿拼接来说,误差必须控制在0.1毫米以内。

“比如浴室的地砖一般都要做点坡度,这个坡度做大了就会不美观,做小了便会造成排水不畅,影响客户使用。然而这些细节在客户验收时,往往很难发现。因此怎么尽可能做到科学精密,其实是个细致活。”龚佑明说,泥水匠其实也是在毫厘之间做“绣花”功夫。

“绣花”工离不开好的工具。“龚佑明是个器材控,平时吃个外卖都舍不得,但只要在网上看见新出的设备,花几个月工资都舍得买。”陈健生听到此处忍不住吐槽。

龚佑明的细致与投入独树一帜,让他迅速赢得客户的口碑。

“别人做我不放心,为了等龚佑明,我把房子空了半年,事实证明我没有白等。”半个月前,衡阳市的李女士顺利验房后,还算了一笔细账:按照瓷砖供货商老板预算,她家至少要买2.2万元的瓷砖,但经过龚佑明的“精打细算”,竟然只花了1.7万元,节约好几千元。

“装修质量直接影响别人的居家质量,这对泥水匠的技艺便有着更高要求。以往这行只能依靠手口相传,没有系统培训学习机构,因此从学徒到出师的过程非常漫长。”龚佑明说,他希望将来能办一所培训学校,集结一批传统手艺名家,免费为那些待业人员培训一门自己喜爱的手艺。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