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明山有石 妙手所至蓬荜生辉

2019-02-17 08:3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鸿涛 通讯员 龚卫国]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龚卫国

“彩石雕刻的原则有三,一巧、二绝、三不花。”2月中旬,记者来到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窑湾塘村十万坪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沅州石雕省级传承人胡杨正手拿一块通体紫红、右小角有一黄色火苗样的石料,教学徒雕刻技艺。

今年春节期间,围绕着石雕,胡杨一刻没闲着。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明山石雕传习所建设已接近完工,将在农历三月初三前投入使用。

沅州石雕,因取材于芷江明山石,又称明山石雕。其种类繁多,有建筑石雕、牌坊石雕、桥亭石雕、园林石雕等。据史载,沅州石雕始于南宋,盛于明清。清代黄本骥在《湖南方物志》中写道:“明山石雕镂刻花鸟、人物、山水、楼阁等,极为精致;雕刻北斗、八角、古琴等各种造型和图案,叹为观止。”

今年40岁的胡杨是侗族人,初中毕业后拜师学艺,开始接触明山石工艺品雕刻。他虚心好学,潜心钻研,很快掌握了明山石雕中镂空雕、圆雕、浮雕、透雕等技法,并擅长因材施艺俏色巧雕,在众多工匠中脱颖而出。

“他做雕刻做得很辛苦,经常处于忘我境界,认准的事牛都拉不回。”胡杨的妻子张小花介绍,去年2月,胡杨进山采集样板石时,发现一块石料俏色突出,适合做“一路连科”传统吉祥图案。回家后,他夜以继日,精雕细镂。2个月后,作品《一路连科》完成。去年5月,在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上,这件石雕作品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明山石有着大山的味道,明山石雕是一种美的挖掘与创造。”胡杨说,“每一块石头都蕴含着生命,雕刻就要不断发掘石中所蕴含的内容,根据石料的特点进行创作。”

长期以来,明山石雕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多以口口相传的形式延续,缺乏详尽的文字记录。为改变这种状况,胡杨赴各地收集明山石雕的图片和资料。“有一次在外培训时,我在故宫发现了一本有古代明山石砚屏图案的书——《故宫镶嵌家具图典》。”胡杨激动地说,这本书或许会为下一步明山石雕研究提供重要史料。

最让胡杨上心的,当然还是培养传承人。“一旦遇到有天分的,我就会想尽办法,让他们好好学手艺。”胡杨笑着说,努力让侗族传统工艺得到保护和发展,他责无旁贷。窑湾塘村90后小伙张道清迷上了明山石雕,现在正跟胡杨学习雕刻技艺。张道清说,自己也想靠雕刻这门手艺活,过上好日子。

“砚料未雕之前,雕刻者心中要有若干腹稿,一块砚石在心中应已雕刻了若干遍。”在胡杨工作室,胡杨告诉身边围着的学徒们,在设计制作时要充分考虑石材的特色特点,根据石料的色彩纹理进行色彩联想和造型思考。

作为一个追梦人,胡杨在不断圆梦中。2009年,胡杨的作品首次为明山石雕行业夺得国家级银奖;2010年,胡杨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品徽章,为我省目前唯一获得者;2012年4月,其作品《和谐》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玉缘杯”金奖,实现怀化市工艺美术界国家级金奖“零”的突破。

去年,胡杨决定,将明山石雕传习所搬迁到芷江镇窑湾塘村十万坪组,这里是明山石出产地。他希望在这里实现他的新的梦想,让明山石雕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拳头产品。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