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苦其心志一间房 奋发图强一栋楼

2019-02-17 08:3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梦君]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何梦君

对平江县虹桥镇大青石村的贫困户李存泉来说,今年春节,是他40年来过得最开心的春节。

崭新的房子、日渐丰厚的收入……这一切,让他对生活充满了希望。这样的日子,几年前的李存泉想都不敢想。

近年来,家住老区深山、身患残疾的李存泉用勤奋克服重重困难,追求梦想中的美好生活,成为当地人称赞的励志典范。

春节假期,记者来到李存泉家,见到了这个身残志坚的“追梦人”。

“我的梦想实现了一半”

“这是我们搬进新房子后的第一个春节,在新房子里过年,心情特别好。”李存泉笑着说。刚刚落成的新房有2层高,近140平方米,宽敞明亮。

记者在山上看到了李存泉曾经的家——一间破旧低矮的房子,屋前道路泥泞,屋顶漏雨,墙壁透风。

今非昔比,新房子坐落在村子中心地带,门前就是大马路,交通便利。

“孩子们有了自己的卧室。”李存泉的妻子彭光琴笑着说,“热水器、电视机、电烤炉等家电也有了。”

李存泉领着记者来到他的养牛基地,9头大黄牛正悠然地吃着草。“他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割草、放牛,牛越养越多。”大青石村党支部副书记童亚平说。

8年前,李存泉还种了近3000株杉树。如今,这些树也能卖不少钱。

“现在新房子有了,新产业有了,孩子们不愁学费,我的梦想实现了一半。”李存泉说。

“梦想要靠自己亲手创造”

“李存泉不‘等靠望’别人救济,是贫困户中自力更生的典范。”虹桥镇党委委员童根深说。

16年前,24岁的李存泉去广东打工,他的左臂不慎被车间机器绞烂,导致严重残疾。

回家休息了一段时间,他就迫不及待在一个炼铜厂找到了工作,一直做到2009年。

同是天涯沦落人。妻子彭光琴刚出生不久,因为一场医疗事故,导致肢体二级残疾。李存泉父亲患有尿毒症,母亲也有严重肩周炎。“贫病交加”,是这个家庭真实的写照。

然而,李存泉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2016年,他主动找到村干部,在政府帮助下,养了100只鸡,一年赚了3000多元。2017年,他又开始养牛,一年赚了1万余元,从最初的4头牛发展到了13头。

李存泉勤学养殖知识。“县残联、县畜牧局组织的几次培训,我都去了。”李存泉说,他还会看养殖书籍,上网看养殖的视频,向养殖大户讨教方法。

“我不能因为自己是残疾人,就总指望别人帮忙。梦想要靠自己亲手创造,我要通过自己努力过上想要的生活。”李存泉说。

圆梦“有他们一半的功劳”

“李存泉是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扶持措施在他家都有所体现。”虹桥镇党委副书记钟武纲说。

2016年,政府帮他买了50只鸡苗,时任平江县委组织部干部办主任邓曼辉又买了50只鸡苗、1000元鸡饲料给他。

虹桥镇镇长周李多次上门慰问。“他们资助了我们好几千元。”彭光琴说。

“政府支持了2万余元产业扶贫资金给我养鸡、牛。”李存泉说,种杉树,政府也每年补助近600元。

父亲的医疗费用能报销90%,2个孩子一年也有1300元的助学金。“建房子花了12万元,我只出1万元,剩下的都是政府出的。”李存泉说,“我有这样的生活,有他们一半的功劳。”

“那你另一半的梦想是什么?”有人问李存泉。他说:“很多人帮了我,我想今后回馈社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