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动车“医生”凌晨3点听声识车“病”

2019-02-15 09:2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通讯员 王欣 陈晓芳] [编辑:刘茜]
字体:【

动车“医生”

凌晨3点听声识车“病”

90后机械师连续三个春运在动车所度过

张秧聪认真检查动车组车底。 受访者 供图

“值班技术,值班技术,CRH1A-1101车组08车变流器有异响,麻烦过来看下。”2月12日,大年初八,凌晨3时许,对讲机的声音在深圳动车所检查库里显得格外响亮。 “收到,马上过去。”张秧聪急忙赶了过去。

张秧聪是娄底人,在广州动车段深圳动车所任技术员,负责技术管理工作。今年是他在动车组过的第三个春运了。

“三年来,我就以所为家,在空旷的检查库内陪伴待检修的动车组是家常便饭的事。”张秧聪告诉记者,在与动车组相伴的日日夜夜里,从“诊脉治病”到“悉心照料”,他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动车“医生”。

凌晨3点,周边黑漆漆的楼房与灯火通明的深圳动车所检查库形成鲜明对比。灯光下,一群年龄在30岁左右、身穿深蓝色制服的机械师正加班加点检查动车组。随着春节探亲流和节后外出务工流密集回流到珠三角,深圳动车所每天平均检修动车组达到29余列,比平时多出近6列。

到了问题动车组前,张秧聪闭上眼睛,仔细听着变流器“嗡嗡”的异响,随后从工具包里掏出电路图,边看图边说:“应该是变流器冷却风机出了故障,得立即更换。”“靠听就能辨别问题出在哪里吗?”记者问,张秧聪神秘一笑。被问及90后的他为何对动车如此了解时,张秧聪不好意思地说:“从小就喜欢火车,现在与科技感十足的动车组打交道,自然就更有兴趣研究了。”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王欣 陈晓芳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