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家庭给还是按孩子给?二孩时代,压岁钱怎么给才不失礼

2019-02-15 07:52:0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卜盎刘红]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二孩时代,压岁钱怎么给才不失礼

有人按人头给,觉得比往年多开支了一大笔钱,有人将压岁钱一分为二

过年期间,最开心的应该属孩子们了。能够买新衣,吃美食,还能收压岁钱。而对于成年人来说,给孩子们的压岁钱成了春节期间一笔不小的开支。随着二孩时代的来临,有两个小孩的家庭越来越多,经济发展水平也越来也高,那给孩子们的压岁钱是不是也越给越多呢?

有调查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收到的压岁钱在2000元至5000元之间的小孩占三成多。有受访的一些单身族表示,春节期间发出的压岁钱成为一笔较重的经济负担。

给红包

压岁钱成了单身族的“负担”

春节期间,一张“全国压岁钱地图”在网络走红,家住长沙望城区的王磊也在朋友圈看到了这张地图。

据这张地图上标识的数据,大部分省份小孩人均压岁钱在300元至500元之间,东南部沿海地区普遍高于内陆地区,湖南省人均压岁钱为800元,最高水平的为北京,达2900元,最低的是广东地区,人均50元。

王磊看完这张地图后,表示“很羡慕广东的朋友”。今年过年回家,他表示压力有些大。王磊31岁,还是单身。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开始,他开始给家族里的小辈发红包。

王磊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还有七八个外侄。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般自家兄弟姐妹的孩子他一人给200元,其他亲戚的孩子一人给100元,但现在“水涨船高”,200元已拿不出手,便改成亲侄儿、外甥一人600元,其他亲戚孩子一人200元。

“一个春节下来,年终奖都用来发红包了。”王磊说,今年两个姐姐都添了二胎,到底是按户给红包,还是按人数给红包又成了新问题。考虑后,他还是决定按人头给红包,这导致今年比以往多出一大笔。

越来越高的压岁钱,成为一些人的负担。“已经有孩子的,还能‘礼尚往来’,但像我们就只能单向输出了。”王磊笑着说。

有受访者坦乘,他们会私下算算成本。有人实事求是地说:给多了,觉得亏;给少了就怕被人说“贪小便宜”。现在生二胎的情况越来越多,一些市民会将给一个孩子的压岁钱一分为二,分发给两个小孩。

有些家庭约定不再相互给红包

根据《维度》联合腾讯理财的一项调查结果,今年春节孩子累计收到的红包1000元以内的占8.5%,1000元到2000元的占25.8%,2000元到5000元的占33%。单笔压岁钱在200元到500元和500元到1000元之间的比例最高,分别为23.6%和23.1%。

娄底的张先生今年一共给出了一万多的压岁钱,除了他两个弟弟的孩子每人给1000元外,还有四个舅舅、三个姨妈一共18个小辈,每人都是几百元。

张先生说,红包大体都是一种均衡的交换,你给我孩子200元,我给你孩子200元。张先生私下和家里人交流:以前还有人会攀比收到的压岁钱多少,但这样包红包有什么意思?

长沙市民曾先生今年就没有给小孩子包红包,因为从两年前他就和家族里的亲戚商量,春节不再相互给对方的小孩包红包,一开始大家还有些不习惯,但执行两年后,大家都觉得轻松多了。

“还是要有点仪式感。”市民高先生认为,现在年味本来就淡了,红包不在乎多少,其实是文化的传承。

今年过年时市民唐先生就玩出了一点新意,他将家里的小孩都叫到一起,一共包了10多个红包,每个红包内包了不同金额的现金,然后让每个小孩子从中抽出一个红包,虽然每个红包内的金额不大,但孩子们都抢得很开心。唐先生说,希望全国都像广东地区一样,不以红包金额做攀比和衡量感情。(记者 曹伟

收红包

孩子压岁钱超七成由父母保管

家长们对于孩子的压岁钱会如何处置呢?日前,融360《维度》联合腾讯理财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近一成孩子春节收到的压岁钱过万,不过超7成父母都会将压岁钱收走,其中超2成父母对孩子的压岁钱并没有明确规划,而是直接“充公”。

在《维度》调查中,8.1%的父母表示自己孩子收到的压岁钱超过了1万元,超3成(31%)的孩子收到的最大一笔压岁钱都超过了1000元。

家住东塘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她崽崽现在年龄尚小,只有四岁多,宝宝这几年春节所收到的红包压岁钱,都是李女士代为管理,“在很早以前我就帮我宝宝另外单独开立了一个银行账户,将这些压岁钱存入其中,将来作为宝宝以后成长的教育基金来使用”。

调查中,近6成(57.1%)父母都会将子女的压岁钱全部收走,只有27.4%的家长会让孩子完全自由支配压岁钱,不予干涉,还有15.5%的家长表示会收走一部分压岁钱。父母是否会收走孩子的压岁钱也取决于孩子的年纪,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没收孩子压岁钱的比例也随之降低。

融360《维度》调查中,34.1%的父母选择将压岁钱用于子女未来投资上,如存定期、买教育基金等,30.2%的将压岁钱用在了学习上,比如买文具、图书等学习用品、交学费等。不过,也有超过2成(23.2%)的父母对子女的压岁钱并没有任何规划,只是收上来充实家庭资产。

理财分析师提醒,父母眼中的压岁钱是人情往来,互相交换,所以就理所当然没收孩子的压岁钱,但这样做常常会引起孩子的不满。应该明确的是,压岁钱属于孩子,如何支配应该和孩子商量决定,借此让孩子学习管理压岁钱也是培养孩子财商的重要契机。(记者 卜盎 刘红)

孩子的压岁钱如何理财

银行理财师表示,不同家庭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压岁钱理财方案,使压岁钱保值增值,并提供了四种理财方式供大家参考。

第一种:银行储蓄

考虑保本无风险的,可以选择银行储蓄,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到银行开个账户。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

第二种:定投类

定投类,投资期限较长,比较适合长期理财,目前市场上这类理财方式有基金定投,长期投资可以享受复利带来的收益。

第三种:儿童类保险

可以考虑用压岁钱为孩子买一份保险,比如保障教育型的保险,包括了意外、医疗、教育。一般保障教育型的保险在投保后不可随意中断。

第四种:稳定型理财产品

可选择稳健型理财产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比银行存款高,可考虑中长期理财产品,锁定高收益。潇湘晨报记者卜盎刘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