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烟花爆竹出口量值均创历史新高

2019-02-14 11:07:01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陈芳] [编辑: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2月13日讯(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陈芳)今日,记者从长沙海关获悉, 2018年,湖南出口烟花爆竹21.7万吨,比上年同期(同比,下同)增加16.5%,出口额32.7亿元,增长20.8%,出口量值均创下历史新高。湖南烟花出口量占全国烟花爆竹出口的57.3%。

数据统计,2018年,湖南省烟花爆竹出口,从地域看,集中于长沙、株洲,长沙市出口烟花爆竹19.7万吨,增加15.9%,占同期湖南省烟花爆竹出口总量的90.9%;株洲市出口1.9万吨,增加24.1%,占8.8%。从出口目的地看,欧盟、美国和东南亚地区为湖南烟花主要出口市场。2018年,湖南省对欧盟出口9万吨,增加21.0%,占41.4%;对美国烟花爆竹出口5.6万吨,增加8.4%,占25.9%;对东南亚国家出口2.1万吨,增加9.3%,占9.8%。

长沙海关分析,2018年湖南烟花爆竹出口量价齐升的原因主要是国际市场回暖,对烟花爆竹需求量增加。多家企业反映,出口烟花爆竹订单量明显增加,新客户也有所增加。如浏阳市烟花爆竹出口企业兆丰烟花商贸有限公司2018年烟花爆竹出口量1.3万吨,增加8.5倍。另有部分客户提前下订单,且订单量由往年的一年改为一年半或者两年,致使出口量增加迅速。另外,小产品成湖南烟花爆竹出口亮点。烟花爆竹主产区浏阳全面启动“振兴小产品”计划,重点扶持专业从事传统小产品生产的企业,深入保护、挖掘、提升浏阳花炮传统文化内涵。据相关企业负责人介绍,造型玩具等相对小型和安全的小产品是带动烟花爆竹出口增长的主力军。小产品产品附加值高,价格较地面燃放类礼花产品高,直接拉动了湖南省烟花爆竹出口均价。

长沙海关建议,坚持安全与发展并举,继续深耕烟花爆竹产业链转型升级,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安全和环保问题,加大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推广力度,促进湖南烟花爆竹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深入推进烟花爆竹企业供给侧改革,重点打造一批大企业,巩固湖南烟花爆竹在全球的领军地位,精准定位,研发生产满足不同市场层次需要的适销对路产品,走精品化、创意化、高附加值产品之路,不断提高湖南烟花爆竹国际市场竞争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