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夫妻各带一娃值班,40公里视频“团聚”

2019-02-14 09:2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编辑:刘茜]
字体:【

夫妻各带一娃值班,40公里视频“团聚”

春节期间,仅湖南高速就有11000多名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加班

2月4日,王振父子和朱美玲母女分别在衡东收费站和古城收费站拍了一张合照。受访者供图

春节是团聚的日子。而对王振和朱美玲而言,春节却依旧意味着分离。

今年春节,王振和朱美玲各带一个孩子,在泉南高速衡阳段的两端值班过年。他们一家人的距离,仅仅只有40公里。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决定:夫妻各带一娃值班

1月22日,春节值班表公布了,衡炎高速衡东收费站副站长王振和古城收费站行管朱美玲双双在列,值班时间从1月28日到2月7日。看到值班表的王振和朱美玲不由得心里一慌,“两个孩子怎么办?”

1月27日,王振和朱美玲商量过后做了决定,父亲王振把2岁4个月的儿子接到衡炎高速衡东收费站过年,母亲朱美玲把6岁的女儿接到古城收费站过年。“我母亲去年因为心脏问题做了微创手术,身体不好,需要父亲照顾。6岁的女儿已经开始上学了,以后能够陪伴的时间也会越来越少。综合考虑后,我们决定还是把孩子接到站里自己带。”王振告诉记者。

“没有想过协调值班时间吗?只要你们夫妻俩有一个不值班,一家人就能团聚了呀?”记者问。

“过年每个同事家都有事,而且我和我老婆都是工作了10年的‘高速人’了,应该多点担当、包容和理解。”王振说。

1月27日,朱美玲从长沙把放寒假的女儿接到了古城收费站;2月2日上午,王振也从长沙把儿子接到了衡东收费站。直到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三),王振和朱美玲结束值班,一家人才得以再次团聚。

牵挂:每天视频五六次

王振告诉记者,儿子虽然只有2岁多,却十分乖巧。站里同事多,孩子一来就成了“公家的娃”,谁有时间谁陪着玩,人多热闹,孩子也很开心。

当问及在40公里外的女儿时,王振原本爽朗的声音突然停顿了数秒。

“都说女儿是小棉袄,每次打电话或者视频,第一句话都是‘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过来?’没办法,我就只能哄她。好在孩子们都很乖,知道我们在工作。”王振告诉记者,过年期间,虽然与她们母女俩的距离只有40公里,但因为工作,一家人就只能依靠视频“见面”。

“每天基本都要视频五六次,还有很多妻子打来的‘指令电话’,该给儿子洗澡了!该给儿子喂药了!别把儿子磕着了!……”王振笑说。

揪心:儿子吃药时喊“要妈妈”

朱美玲之所以总打来“指令电话”,也是有原因的。“孩子爸爸把儿子从长沙接到衡东收费站前,儿子还在发高烧、咳嗽。加上男人多少有点大老粗,我怎么能不担心呢?”朱美玲说。

王振把儿子接到衡东收费站后,还连续给他喂了两天中药。“一天喂三次,他一看见我拿着喝中药的吸管就开始跑,边跑边喊‘不咕药药……’”说起喂药经历,王振眉毛都拧巴到一块,“没办法,我只能在宿舍里,用腿把他夹住,然后抱住他把药往他嘴里灌。喂一次吐一次,边吐边哭边喊‘要妈妈、要妈妈……’。”

大年三十晚上,朱美玲发了一条朋友圈:“如果要对即将过去的一年进行总结,我只想说我找了个好老公。这一年撸娃的艰辛,老公承担了大部分。愿老公在本命年能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王振和朱美玲一家人的春节境遇,只是众多春节值班的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记者获悉,今年春节期间,仅湖南高速,就有11000多名工作人员坚守在一线,没有回家过年。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